英国警方复查窃听丑闻

西耶娜·米勒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西耶娜·米勒上月起诉《世界新闻报》截取电话留言,诉讼中提及埃德蒙森后他被停职。

一段时间来,伦敦大都会警察厅(Metropolitan Police)接连遭到指控说,他们没有认真调查有关小报记者截取皇室成员、政要人士以及演艺界名流电话留言的指控。

但是在周三(1月26日)英国销量最大的周末报刊《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解雇一名高级编辑之后,警方终于宣布他们决定重新展开调查。

2007年,《世界新闻报》负责王室事务的编辑因阴谋窃听电话留言信息被判入狱。一名私家侦探也因此被判6个月徒刑,该报主编安迪·库尔森(Andy Coulson)也随即辞职。

但他当时坚持自己只是身为主编引咎辞职,实际上对窃听之事闻所未闻,随后警方放弃了调查,库尔森不久被聘为保守党领袖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新闻秘书。

在卡梅伦上任首相后,库尔森更成为调理联合政府与传媒关系的一个关键人物。

事件再起

然而,有关《世界新闻报》和其他小报记者截取手机留言的传闻并未销声匿迹。

上个月,知名演员西耶娜·米勒(Sienna Miller)在法庭上指责《世界新闻报》截取她的电话留言,诉讼中提及该报高级编辑伊安·埃德蒙森(Ian Edmondson)涉足此事,而后埃德蒙森被停职。

上周五,库尔森趋于压力辞去作为卡梅伦新闻官的要职。

而到周末,前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又透露,他曾要求警方调查自己就任财相期间电话是否遭到记者窃听。

大都会警察厅说,他们现在得到了《世界新闻报》隶属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所提供的涉及2005-06年的信息,还说他们从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调查一起相关案件,因此决定现在恢复调查。

影响

此事眼下引起人们,尤其是英国传媒的格外关注,是因为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目前正在试图斥资120亿美元(70亿英镑)购买它们尚未掌控的英国《天空电视》BSkyB股份。

在批评者眼中,这将意味新闻集团在英国所占的媒体份额过于强大,以至于占据垄断地位,而眼下的窃听丑闻显示,该公司可能滥用他们所占据的强势。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

相关链接

BBC不为BBC以外的网站的内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