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文森质询深挖媒体与政界关系

在英国高法门外头戴默多克面具的示威者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在英国高法门外头戴默多克面具的示威者。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周三(13日)出席调查媒体操守准则的列文森质询听证会(Leveson Inquiry)。

与此同时,英国议会将就反对党工党提出的一项动议进行表决,工党要求对文化大臣亨特(Jeremy Hunt)处理默多克(Rupert Murdoch)媒体帝国控制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收购英国天空卫视(BskyB)的过程展开调查。

利益冲突

亨特被指与默多克集团关系过于密切,因此在裁决是否应允许新闻集团收购英国天空卫视时有“利益冲突”之嫌。

上周,亨特在接受有关英国媒体操守的列文森质询时表示自己在处理新闻集团竞购天空卫视的过程中一直秉公办事。

但亨特的前特别顾问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承认,他与新闻集团的说客就竞购天空卫视交换短信的次数与基调是不合适的。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首相卡梅伦对亨特仍然表示坚决的支持,这使许多议员感到不满。

爆料连连

从周一开始,两名英国前首相出席列文森质询,逐一阐明了对他们对新闻集团的看法。

前工党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驳斥了默多克早些时候接受列文森质询时所称的,在新闻集团所属的英国通俗小报《太阳报》在2009年9月转向支持保守党后布朗曾经打电话给他威胁要报复新闻集团。

布朗说,他从未打过这种电话。他对默多克在誓词下提供这样的证词感到震惊。他斥责默多克误导听证会。

星期二,保守党前首相梅杰(John Major)又在列文森质询中爆料称,1997年默多克曾试图劝说他改变政府的欧洲政策,以换取新闻集团控制的英国报纸对梅杰竞选连任的支持。但梅杰没有按照默多克的要求行事。

结果,梅杰领导的保守党在那次大选中输给了布莱尔领导的、受到默多克控制的《太阳报》和《泰晤士报》支持的新工党。

但是,默多克在今年四月的列文森质询中否认他曾向任何一位英国首相要求过什么。

设定上限

现任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在周二表示,政府应该采取行动,为新闻集团在英国媒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设定上限。

他说,默多克的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媒体帝国已经变得太强大,而且目中无人。

新闻集团在英国全国性报纸中拥有将近40%的份额。

在导致列文森独立调查质询的窃听门丑闻中的关键人物、新闻集团前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周三将因防碍司法指控出庭受审。

身为默多克的得力助手、 几届英国首相的密友,丽贝卡受审必将再次把人们的视线聚焦在媒体与英国政界的关系上。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