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文森质询深挖媒体与政界关系

在英國高法門外頭戴默多克面具的示威者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在英國高法門外頭戴默多克面具的示威者。

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周三(13日)出席調查媒體操守凖則的列文森質詢聽證會(Leveson Inquiry)。

與此同時,英國議會將就反對黨工黨提出的一項動議進行表決,工黨要求對文化大臣亨特(Jeremy Hunt)處理默多克(Rupert Murdoch)媒體帝國控制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收購英國天空衛視(BskyB)的過程展開調查。

利益衝突

亨特被指與默多克集團關係過於密切,因此在裁決是否應允許新聞集團收購英國天空衛視時有「利益衝突」之嫌。

上周,亨特在接受有關英國媒體操守的列文森質詢時表示自己在處理新聞集團競購天空衛視的過程中一直秉公辦事。

但亨特的前特別顧問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承認,他與新聞集團的說客就競購天空衛視交換短信的次數與基調是不合適的。

在這種情況下,英國首相卡梅倫對亨特仍然表示堅決的支持,這使許多議員感到不滿。

爆料連連

從周一開始,兩名英國前首相出席列文森質詢,逐一闡明瞭對他們對新聞集團的看法。

前工黨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駁斥了默多克早些時候接受列文森質詢時所稱的,在新聞集團所屬的英國通俗小報《太陽報》在2009年9月轉向支持保守黨後布朗曾經打電話給他威脅要報復新聞集團。

布朗說,他從未打過這種電話。他對默多克在誓詞下提供這樣的證詞感到震驚。他斥責默多克誤導聽證會。

星期二,保守黨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又在列文森質詢中爆料稱,1997年默多克曾試圖勸說他改變政府的歐洲政策,以換取新聞集團控制的英國報紙對梅傑競選連任的支持。但梅傑沒有按照默多克的要求行事。

結果,梅傑領導的保守黨在那次大選中輸給了布萊爾領導的、受到默多克控制的《太陽報》和《泰晤士報》支持的新工黨。

但是,默多克在今年四月的列文森質詢中否認他曾向任何一位英國首相要求過什麼。

設定上限

現任工黨領袖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在周二表示,政府應該採取行動,為新聞集團在英國媒體市場中所佔的份額設定上限。

他說,默多克的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媒體帝國已經變得太強大,而且目中無人。

新聞集團在英國全國性報紙中擁有將近40%的份額。

在導致列文森獨立調查質詢的竊聽門醜聞中的關鍵人物、新聞集團前首席執行官麗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周三將因防礙司法指控出庭受審。

身為默多克的得力助手、 幾屆英國首相的密友,麗貝卡受審必將再次把人們的視線聚焦在媒體與英國政界的關係上。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