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涉「惡搞電話」電台被判違法

Image copyright k
Image caption 2Day FM廣播電台的兩位DJ主持,邁克爾・克里斯蒂與女搭檔梅爾·戈雷格

澳大利亞最高法院判決以謊冒電話套出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病情的一家電台行為違法。

2012年12月凱特王妃因孕吐而入住倫敦愛德華七世醫院期間,澳大利亞悉尼2Day FM廣播電台的兩位DJ主持,邁克爾・克里斯蒂與女搭檔梅爾·戈雷格致電該醫院搞惡作劇。

接聽惡搞電話的護士薩爾達尼亞誤以為是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致電因此透露了凱特的病情。這位護士隨後在醫院的宿舍自殺身亡。

澳大利亞最高法院推翻了此前認定2Day FM電台無罪的一項判決。

這意味著,該電台面臨罰款或吊銷營業執照的處罰。

最高法院的判決肯定了澳大利亞媒體監管局對謊冒電話的正式調查得出的結論。

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的調查結論認為,電台在沒有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播出電話錄音違反了法律。

Image copyright AFP
Image caption 接聽惡搞電話的護士薩爾達尼亞誤以為是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致電。她隨後在醫院的宿舍自殺身亡。

澳大利亞商業電台守則明確規定,當播報的信息涉及個人隱私時,必須核實信息真實性並徵得當事人同意方可向公眾播出。

悉尼2Day FM電台的兩名主持人在2012年冒充英國女王和菲利普親王打電話到凱特就醫的愛德華七世醫院探詢病情,當班護士薩爾達尼亞把電話轉接到凱特的病房,讓這兩名主持人套得凱特的病情隱私,並將對話播出。

三天後,薩爾達尼亞被發現昏迷在醫院的宿舍,隨後醫院方面證實她的死亡。

在經過近一年的調查,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在2013年11月判定電台的行為違法。但該電台隨後成功的在聯邦法庭上勝訴推翻判決。

按照澳大利亞關於廣播電視播報的管理條例,媒體有責任確保其播送的消息符合社會凖則。最高法院支持澳洲媒體監管局的原判。

(編譯:白墨 責編: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