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英國兩家《太陽報》表態支持不同政黨

《太陽報》封面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 《太陽報》和《蘇格蘭太陽報》表態支持不同的政黨

英國大選選情火熱,《太陽報》及其姐妹報《蘇格蘭太陽報》分別為不同的政黨背書。

總部設在倫敦的《太陽報》 (The Sun)呼籲讀者支持保守黨,「阻止蘇格蘭民族黨管理國家」。

但是同屬一家報系的《蘇格蘭太陽報》(The Scottish Sun)卻說保守黨不懂蘇格蘭事務,並讚揚蘇格蘭民族黨(SNP)領袖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是「一位啟發人民的傑出人才」。

此前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蘇格蘭民族黨可能會贏得蘇格蘭所有59個議席。

最暢銷報紙

《太陽報》和《蘇格蘭太陽報》分別是英格蘭和蘇格蘭最暢銷的每日出刊報紙。

這兩家報紙屬於同一個報業集團——「新聞英國」(News UK)集團,該集團前稱為「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由媒體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掌控。

《蘇格蘭太陽報》在2011年蘇格蘭議會選舉時也表態支持蘇格蘭民族黨,該報說斯特金是這次大選的明星。

該報頭版以電影《星球大戰》(Star Wars)為主題,呼籲選民投票支持斯特金,說她是蘇格蘭的「新希望」。

《太陽報》 頭版則將保守黨領袖卡梅倫描繪成一個新生嬰兒,並說經過「長時間痛苦的分娩」,該報決定支持保守黨。

該報說蘇格蘭民族黨是「破壞者」,保守黨是「數百萬普通人民最好的選擇」,還警告工黨/蘇格蘭民族黨聯合政府將會是個「災難」。

英國大選各家報紙支持政黨:

《太陽報》——保守黨

《蘇格蘭太陽報》——蘇格蘭民族黨

《鏡報》——工黨

尚未表態

《每日郵報》——2010年支持保守黨

《每日電訊報》——2010年支持保守黨

《衛報》——2010年支持自民黨

《觀察家報》——2010年支持自民黨

《泰晤士報》——2010年支持保守黨

《獨立報》——2010年支持自民黨

《金融時報》——2010年支持保守黨

轉變支持

在過去的數次大選期間,《太陽報》和《蘇格蘭太陽報》這兩家報紙也曾經轉變過支持的政黨。

1980年代,《太陽報》和《蘇格蘭太陽報》公開表態支持保守黨和撒切爾夫人。

1992年,《蘇格蘭太陽報》公開支持蘇格蘭獨立,但未曾正式支持蘇格蘭民族黨。

1997年,《太陽報》和《蘇格蘭太陽報》轉而支持工黨和布萊爾,當年大選工黨贏得執政權,布萊爾成為首相。

2010年,《太陽報》放棄工黨轉而支持保守黨,後來工黨下台。

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這兩家報紙都沒有表明支持或反對態度。

(編譯/責編:友義)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