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当局强行改组 《炎黄春秋》宣布停刊

图片版权
Image caption 炎黄春秋发表的声明说,在尝试过法律起诉等手段维权失败后,宣布停刊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被迫选择。

中国自由派时政杂志《炎黄春秋》拒绝主管当局强行改组编辑部,宣布正式停刊以示“玉碎”。

《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在昨日(18日)晚发出了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的“停刊声明”。

此前,《炎黄春秋》杂志社收到了其主管单位、文化部下属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通知,宣布将撤换改组该杂志社管理层。

该杂志的代表律师说,强行改组炎黄春秋高级编辑管理层是为了压制不同声音。

炎黄春秋发表的声明说,在尝试通过法律起诉等手段维权失败后,宣布停刊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被迫选择。

“玉碎”

声明说,“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宣布改组杂志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士、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

鉴于此,经过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自即日起(即7月17日)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多次在一些敏感政治议题上,比如政治改革、文化大革命等,与党的官方说法不合拍。

它被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和有改革意识的中共官员视为是一个罕有的论坛,发行量达到了20万分左右。

据路透社报道说,记者多次打电话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其他国家出版管理机构联系,均未获得任何回复。

炎黄春秋杂志律师莫少平对路透社表示,共产党已经觉得不能再忍受炎黄春秋杂志继续存在下去。

他说:“这是唯一一个讲真话的杂志,他们不想让它继续存在”。

据信,过去25年间,中共主管当局曾19次试图封杀炎黄春秋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