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谈话”后发环球评论

《新京报》社标

《南方日报》系下属的《新京报》周三(9日)刊登据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刊登的《环球时报》社评,比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晚了24小时。

路透社报道说,该报纸遭到中宣部点名,要求其必须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事件的一篇评论。

星期二(1月8日)晚,中国各社交网站纷纷传出《新京报》由于不屈服宣传部门要其刊登《环球时报》社评的指令,社长戴自更向北京宣传官员口头提出辞职的消息。

中国多家有影响的报纸被中宣部点名要求在1月8日的报纸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评论。

但是北京的《新京报》和长沙的《潇湘晨报》均拒绝合作,两份报纸都没有在当天的报纸上转发有关文章。

有新京报记者在网络披露,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亲自到《新京报》办公室督阵,要求新京报在星期三的报纸上转发《环球》社评。

双方僵持到深夜,期间戴自更提出口头辞职。

星期三上午,“新京报”以及“戴自更”在中国国内互联网上均成为敏感词,《新京报》的微博账号也被封锁。

随后“新京报”虽被解封,但BBC中文网记者注意到,搜索“新京报”时无法看到微博上众多针对这次社评事件的评论。

而搜索“戴自更”时,更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新京报》总编办公室主任星期三对BBC驻北京记者表示,戴自更社长没有辞职,网络上有关爆料并不属实。

但BBC记者指出,《新京报》星期三虽然被迫转发了《环球》的社评,却也在用着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反抗。

《新京报》星期三网络版头条为关于香港艺人的报道,题为《我们还是在被动的位置》;二条则是题为《南方的粥》的散文。

文章写道:“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目前,在中国主要微博网站上,“南方粥”已经成为敏感词汇,无法搜索。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