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拟全盘收购Sky Sky股价上涨近三成

英国天空电视台是欧洲最大的收费电视台之一。 图片版权 PA
Image caption 英国天空电视台是欧洲最大的收费电视台之一。

美国媒体巨头二十一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已与英国天空电视台(Sky)达成协议,收购Sky剩余全部股权。

拟议的收购价为每股10.75镑现金,比12月8日收盘价溢价36%。

该声明公布后,Sky的股价在伦敦上涨了26.6%。 传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控制的21世纪福克斯已拥有Sky39.1%股权。

Sky称,两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已"以每股10.75英镑的价格达成协议",但补充说"某些提议条款仍在讨论中"。

福克斯集团称,Sky的董事已表示他们愿意推荐这个收购计划。 据路透社的计算,福克斯集团将为其尚未拥有的股份支付112.5亿英镑。

英国脱欧后,英镑兑美元下跌16%。这使得英国公司对海外公司更有吸引力。

福克斯集团被要求在明年1月6日之前"澄清其意图",否则在英国的收购规则下将暂停六个月收购行为。

证券研究公司Peel Hunt的分析师亚历克斯·德格罗特(Alex DeGroote)说,这 "不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交易",但如果没有推进的话,他会感到惊讶。

他说:"Sky今年在英国的股市表现不佳,并被视为英国脱欧的输家。福克斯集团是一个持有美元的收购者。脱欧后英镑的崩塌使Sky买起来更便宜。"

福克斯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今年被任命为Sky董事长后引发外界猜测,这家美国公司会向Sky投标。

有约三成的Sky股东在今年10月的年度会议上投票反对任命詹姆斯为其主席。有人称他与福克斯集团关系太密切。

投资公司"皇家伦敦"的首席投资官皮尔斯·希利尔(Piers Hillier)拥有Sky0.35%的股权。他表示:"如果福克斯集团收购Sky,投资者需要一个强大的独立董事长来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和谈成最好的交易"。

默多克(Rupert Murdoch)试图完全控股Sky很多年。

竞争担忧

2010年6月默多克集团旗下的新闻公司(News Corporation)想以每股700便士的价格收购彼时估值为120亿英镑的Sky。但当时Sky的董事们以低估该公司的市值为由拒绝了收购计划。

到2011年年中时,由于广泛的反对声浪以及"窃听丑闻"造成的"世界新闻报"的关闭,默多克最终不得不放弃了投标。

在2010年投标时担任英国自由民主党商务秘书的文斯 ·卡布(Vince Cable)表示,该收购威胁了英国媒体的多元化。

“这起收购将检验特蕾莎 ·梅的新政府,在面对超级大亨时能否保持独立性,”他说。

工党副领袖汤姆·沃森(Tom Watson)表示,监管机构应该确保人们对竞争的担忧得到了重视。

他说:"投标也必须根据其对英国新闻市场的可能影响以及提供强大而独立的新闻报道进行判断。"

"最后,考虑到媒体权力可能集中在一家公司手中的情况,如果协议得到Sky股东的批准,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应考核Sky是否为'适当人选'"

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拥有包括《太阳报》,《泰晤士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报纸,以及像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Harper Collins)等其它资产。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