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每日邮报》“不属可靠消息来源”

好莱坞影星克鲁尼和夫人阿玛尔·阿拉姆丁 图片版权 LOIC VENANCE /AFP/Getty
Image caption 好莱坞影星克鲁尼和夫人阿玛尔·阿拉姆丁。他曾对《每日邮报》刊登关于他和未来丈母娘关系紧张的假消息大发雷霆。

维基百科网的编辑们把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归入"基本不可靠消息来源",除非特殊情况,在编辑维基百科英文条目时禁止引用。

负责这个百科网站运营的慈善机构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宣布了这个非同寻常的决定。《每日邮报》未作回应。

在"假新闻"、"另类新闻"和"后真相"等措辞和概念成为舆论热点之际,维基百科下禁令的消息迅速在网上被大量转发。

维基百科是公众自编、自用,编辑都是志愿者没有报酬,用户查询也免费。在维基百科编辑条目需要遵循网站的固定程序和规则。

维基百科对消息来源的取舍"基于常识和谨慎",但对纸媒或网媒下禁令很罕见。常招人抱怨的福克斯新闻有线频道和俄罗斯官媒都被接受。

图片版权 other
Image caption 英文维基百科编辑讨论区域。编辑们同意把《每日邮报》列入禁止引用、链接的不可靠消息来源。

“不可靠”

维基媒体基金会首席执行官Lucy Crompton-Reid说,关于《每日邮报》可靠性的讨论早在二年前就开始。

本周,编辑们在内部讨论通告栏上达成一致,鉴于《每日邮报》"核查事实不力、耸人听闻和纯粹编造"的名声,从现在起不再作为消息来源引用、链接。

图片版权 other
Image caption 意大利球星Pirlo在推特上否认接受《每日邮报》采访。

这意味着大约12000条链接到该报及其网站的条目要逐条重审,用其他被认为可靠的消息来源替换。也有例外,包括关于它本身的条目,或者链接对条目内容的完整性至关重要。

维基百科编辑中也有反对禁用《每日邮报》的。他们认为这份报纸有时候还是可靠的,从历史上看表现也不是一直很糟糕,而且比它更不可靠的出版物也有,而且一些权威刊物也曾发表过不确切消息。

《每日邮报》和每日邮报网是面向英国中产阶级女性的全国性小报,1896年创刊,如今在英国发行量仅次于日报类冠军《太阳报》。

近年来,《每日邮报》多次被投诉"种族主义"言论,刊登耸人听闻而不准确的科技和医学类故事。

《每日邮报》不可靠性举例:

  • 2014年《每日邮报》网络版一篇文章说好莱坞影星克鲁尼和当时的未婚妻阿玛尔的母亲关系紧张,原因是宗教信仰。克鲁尼怒不可遏地抨击该报"刊登完全虚构的故事"。该报后来向他道歉,解释说这篇报道是自由撰稿人提供的。但克鲁尼不接受这个道歉。
  • 《每日邮报》网络版2011年10月3日一起轰动欧美的凶杀案判决被告诺克斯有罪,实际上法庭裁决她无罪。这条错误新闻在网上存在90秒后被拿下,之后发表了正确的版本。
  • 2016年发表"虚构"的意大利足球运动员Andrea Pirlo接受采访。文章说Pirlo 嘲笑Pogba不拿一分钱离开曼联,去年又签了金额创纪录的合约重返曼联。Pirlo随后在推特上发声明否认。这篇采访报道已经从网上消失。
  • 2014年,"虚构"足球运动员Paul Pogba接受采访,其中包括他对自己在英国曼联队的经历。后者在推特上坚决否认接受过这个采访,也从未见过这位记者(David Kent)。但文章一直在《每日邮报》网上。

自律自查

维基百科没有正式公布的不可靠消息来源黑名单。包括英国《太阳报》、《每日镜报》等小报在维基百科编辑圈里被视为"潜在的不可靠消息来源",但目前没有被禁。

从去年美国大选期间一直到现在,围绕假新闻骤增的辩论声高涨,焦点也从假新闻扩大到传统刊物上的"误导信息"。

图片版权 other
Image caption 中文维基百科上《每日邮报》只有两行字介绍。

中文维基百科只有在繁体中文网页上有一条极简的《每日邮报》条目,仅两行字。

维基百科网2001年由Jimmy Wales 和Larry Sanger创办,属非盈利公益性质,现在是全球人气最高的网站之一。任何人都可以申请编辑条目,新增或扩充条目。

网站通过社区自律的方法保证质量,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定期查纠谬误、偏颇、不实内容。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