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禁参与平昌冬奥 俄媒斥为“西方阴谋”

俄罗斯电视台Rossiya 24 图片版权 Rossiya 24
Image caption 俄罗斯电视台在禁赛前后,力推“ #NoRussiaNoGames”标签

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参与2018年冬季奥运会。对此俄罗斯媒体延续禁药风波爆发以来的一贯态度,予以强烈否认,并批评奥委会的决定是“反俄猎巫”。

新克里姆林宫媒体的其中一个主要讯息,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调查结果,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证明2014年索契冬奥期间,俄罗斯政府有计划地操纵中运动员服用兴奋剂。

俄媒的报道明显避免了反省或质疑俄国政府官员的行为。

2018年平昌冬奥禁令的消息传出后,被奥运会终身禁赛的俄罗斯雪车联会主席朱伯可夫(Alexander Zubkov)登上俄罗斯三大黄金时段新闻节目,批评调查结果“没有证据──只有口头声称,与一些未证实真伪的文件”。

亲克里姆林宫的俄国主要电视台NTV,在国际奥委会位于瑞士洛桑的总部报道事件,记者批评奥委会的决定“偏颇”、“完全是政治决定,与运动没多大关系”。

“他需要精神辅导”

俄媒的其中一个方向是抹黑“吹哨者”格里戈里·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即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的主要消息来源。

罗琴科夫是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前主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早前揶揄罗琴科夫需要“精神辅导”。

上周,NTV播出了一些片段,声称是罗琴科夫为了个人利益“出售”兴奋剂消息的证明。

但NTV播出的片段无法动摇罗琴科夫提供的证据的真实性。

图片版权 NTV
Image caption NTV指控罗琴科夫协助西方“剥夺我们参与奥运的机会”

误导性报道

对于是次兴奋剂调查,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多有不实之处。

在国际奥委会作出禁赛决定后,俄罗斯官方电视台“Rossiya 24”报道指,针对俄罗斯的指控“只有一个消息来源”,即罗琴科夫。

然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2016年发表的报告中列明,调查人员曾将罗琴科夫的证言,与其他不公开身份的证人证言“交叉验证”。

“Rossiya 24”与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台均称,俄罗斯在调查中,没有自辩的机会。

但俄罗斯奥委会主席祖科夫(Alexander Zhukov)曾公开表示这些报道不正确,表示“我们有向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成员,详述俄方立场。”

“反俄”

除了指责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没有凭据,俄罗斯媒体亦强调,整场风波是由与俄罗斯敌对的西方国家挑动的。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台指控,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受到极大压力,施压者是从一开始就反俄罗斯的体育官员”。

图片版权 ALEXANDER ZEMLIANICHENKO/AFP
Image caption 将争取连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风波背后有破坏其选情的目的

NTV十一月针对罗琴科夫作出报道时,指控他“协助西方国家,夺走俄罗斯参与奥运的机会”,并将他称作“背叛者”。

普京是其中一个作出类似指控的人物。他在十一月时表示,奥委会受到主要来自美国的赞助商、转播电视台及广告商施压,才会作出调查。

“冬奥在二月开始,我们的总统选举则在三月,”普京当时表示:“有些人透过指控政府有份操纵不当行为,因为他们需要在运动员及支持者之间挑起不满。”

亲克里姆林宫的评论员,在社交网络上的表现十分具对抗性。“我不会看这一届各奥。”媒体人克罗申科(Igor Korotchenko)在推特上表示。

BBC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前稱BBC監聽部)報告與分析來自世界各地電視、廣播、網絡和印刷媒體的新聞。歡迎到TwitterFacebook點讚關注BBC媒體觀察部。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