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假新闻奖”引争议 被指纵容独裁者

特朗普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帐号上颁发“2017假新闻奖”,但这一举动引来广泛批评。

美国时间周三(1月1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分享题为《备受期待的2017假新闻奖》一文,该文章登载在美国共和党网站,共收录11个报道及事件。

其中4条报道来自美国电视新闻网(CNN),两条来自《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ABC)、《华盛顿邮报》、《新闻周刊》及《时代》杂志各占一条。

特朗普分享的网址链接一度无法打开。共和党通过官方推特账户表示,网站浏览人数创新高,虽然已经扩大服务器规模,但“无法显示浏览量”。

共和党网站不久后恢复正常。文章指出,有研究显示超过90%针对特朗普的报道内容为负面,同时还列举了他上任以来的10项政绩。但是,内文并没有提到研究的来源。

许多网友在特朗普推特上流言,批评他的这一做法。但也有人表示,虽然他的做法极端,但也要看到他正在做的事情。

“2017假新闻奖”获奖名单

  1. 《纽约时报》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特朗普胜选当天撰文称,经济永远不会复苏。
  2. ABC布莱恩·罗斯(Brian Ross)错误报道导致美国股市一夜大跌。
  3. CNN错误报道称特朗普及其儿子可以维基解密取得破解文件。
  4. 《时代》错误报道称,特朗普从椭圆办公室撤走马丁·路德·金的半身像。
  5. 《华盛顿邮报》错误报道称,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彭萨科拉(Pensacola)的造势集会到场人数无几。
  6. CNN错误剪辑一则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喂鱼的视频。
  7. CNN错误报道称,前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会见俄方,但随后以重大流程缺失为由撤回稿件。
  8. 《新闻周刊》错误报道称,波兰第一夫人阿加塔·科豪斯杜达(Agata Kornhauser-Duda)没有与特朗普握手。
  9. CNN错误报道称,FBI前主管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会否认特朗普关于自己没有被调查的说法。
  10. 《纽约时报》错误表示,特朗普内阁故意隐瞒一份气候报告。
  11. 通俄门

这份名单中,第一项保罗·克鲁格曼写于2016年的文章为专栏文章,属于他本人的意见表达,并不算新闻。第四、第五项所指其实是记者的推文,并没有形成新闻报道,两位涉事记者事后均已修正信息。另有多项为报道错误,相关媒体均已更正报道,也有涉事记者承担相应责任。

而“通俄门”事件仍在调查中。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体材料
特朗普就职一周年:全球民众怎么看他?

如何鉴别假新闻与报道错误?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写着”假新闻“的手机屏幕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瑞凯德(Keith B. Richburg)对BBC中文表示,这份名单上没有一条是真正的“假新闻”。

瑞凯德称,假新闻与报道错误不能混为一谈。“假新闻是有人刻意散播自知虚假的信息,意在欺骗别人从而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或刻意形成干扰”,而报道错误是 “记者以为在报道真实的信息,但搞错了”,且大部分主流媒体会在认识到错误后及时改正。

他表示,公众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那些蓄意散布虚假信息的人,而不应该听任以特朗普为首的政客告诉大家,“他们不喜欢的新闻就是假新闻”。

特朗普的行为可能会“纵容独裁者”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瑞凯德同时警告,特朗普持续攻击媒体“制造假新闻”会“纵容”一些国家的强权政治,威胁全世界范围的言论自由。他说,特朗普“让独裁者可以宣称自己不喜欢的报道为假新闻”,“一些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独裁者已经在重复特朗普对媒体‘假新闻’的表述”。

他以近期发生在菲律宾的事情举例。1月11日,新闻网站Rappler被菲律宾政府吊销执照。Rappler经常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后者在16日公开表示Rappler为“假新闻媒体”。

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也表达过类似观点。周二他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态度会帮助专制政权打压记者,也容易令腐败的政府逃避责任。

瑞凯德还表示,过去全世界的记者都知道他们可以得到美国的支持,但现在事情不一样了。“美国总统不会再为全世界的记者发声了,他正忙着批评自己国家的记者”。

周三,另一位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莱克(Jeff Flake)称特朗普对媒体的处理方式“可耻且令人反感”,他表示,当一个当权者不假思索地称所有不配合他的媒体是“假新闻”时,可疑的应该是那个人,而不是媒体。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