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令轉發環時社評 媒體對抗有招

《南方周末》

圍繞南周事件,中國各媒體和網站的態度已經顯現無遺。

《南方周末》 報2013新年獻詞被撤改事件已經沸沸揚揚數日,中國官方至今沒有正式做出任何回應。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就此事件刊發的一篇社評,似乎成為中國媒體對官方態度回應的分水嶺。

據多位媒體人士在微博中透露,中宣部要求媒體在周二(8日) 刊發《環球時報》社評:《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

該文指責 ,整個事件看來在最初階段就被擴散者造了假。社論還提出:希望所有喜歡《南方周末》的人配合風波的平息,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

該社評周日在網絡發表後,立即被眾多媒體轉載。

騰訊新聞網在全文刊登此文後,聲明寫道:刊登此文並不意味騰訊網贊成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新浪以「媒體稱陳光誠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為標題刊登了這一社論。

網易周一轉載社論時將標題改為「 南方周末官微:特刊封面導言系本報一負責人草擬」,並在隨後重發《 南方周末》2006年新年致辭: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周一,官方新華社在網站首頁轉發了這一社論,註明瞭該文的來源出處,《人民日報》也轉載了這一文章,標題改為:南方周末官微:特刊封面導言系本報一負責人草擬。

同屬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日報》上,沒有刊登《環球時報》的這一社論。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以及共青團中央屬下的《中國青年報》也沒有轉載。

與大多數黨報機關報的沉默相比,各地方媒體和網站是否刊登這一社論似乎更為網民所關注。

據網民轉發到微博上的報紙頭版顯示,星期二轉載了《環球時報》社評的還有廣州《新快報》、《信息時報》和深圳《晶報》等。

與《環球時報》同屬《人民日報》報系的《京華時報》也用摘編的方式轉載社評,但其網絡鏈接後來被移除。

不過,同屬南方系的《南方都市報》和曾屬該報系的北京《新京報》並未轉載此社評。

其他沒有轉載的報章還包括湖南《瀟湘晨報》、上海《新聞晨報》、《東方早報》和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這讓一些評論人士質疑中宣部的命令到底是否存在。

四川作家冉雲飛在其微博上寫道: 今天全國包括重慶許多媒體沒有屈服壓力,刊登環球時報栽污南周事件的社評,但成都四大市場化報紙全面刊登,《天府早報》甚至變本加厲地加了編者按,其自甘閹割的奴性一覽無餘。

觀察人士注意到, 圍繞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中國各媒體和網站的態度其實在其前幾日的報道過程中已經顯現無遺。

周二呈現在人們面前的已經經過數番調整和收拾,其過程遠比其表相更為重要和耐人尋味。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相關新聞話題

BBC © 2014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