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各報批評BBC無能及混亂

BBC辦公大樓

BBC辦公大樓

英國所有大報周四(20日)都載文評論周三公布的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 撤下前主持人薩維爾性騷擾報道的調查報告。由前天空電視台新聞部負責人波拉德負責的這一調查,花費了英國納稅人2百萬英鎊。

《衛報》頭版頭條的標題為「BBC在薩維爾事件上的無能與混亂」,文章說,周三公布的調查報告揭示了BBC內部相互猜忌互不信任的文化,BBC已經被宗派、內訌以及僵硬的管理鏈搞得四分五裂。

文章還說,調查報告認為,最嚴重的問題是BBC在處理引發該公司歷史上最大危機的薩維爾事件時顯示出的完全的無能,整個管理鏈中從上到下的溝通全部出了故障。

《泰晤士報》、《金融時報》和《國際先驅論壇報》的文章都與《衛報》文章的觀點相似,批評BBC管理層在處理薩維爾事件時無效無能,導致該機構遭遇極大的誠信危機。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儘管波拉德的調查報告稱沒有證據證明BBC管理層在擱置薩維爾性騷擾報道上有故意掩蓋真相的動機,但僵硬死板的管理制度,可能造成了處理此事時的一連串失誤和混亂。

而《泰晤士報》說,在此次災難性事件中受牽連的許多人,其實都是在BBC工作了幾乎一輩子的人,所以BBC的問題可能源於管理層與外界隔絕、缺乏公開性的做法等綜合原因。

《獨立報》和《每日電訊報》的文章關注BBC那些與薩維爾性侵報道問題處理以及後來錯誤指稱麥卡爾平爵士事件有牽連的高管的人事變動。

《每日電訊報》頭版頭條文章說,BBC旗艦節目《新聞之夜》錯誤指稱撒切爾政府財相麥卡爾平爵士性侵犯兒童,在此事件上犯了基本的常識性錯誤的6名BBC高管和編輯中2人辭職,3人在內部調動工作,剩下的1人仍然在原來的職位上。

文章說,這一堅持不開除犯錯誤高管的決定是BBC管理層作出的,由BBC信托會批准,但由彭定康任主席的信托會沒有開除BBC工作人員的權力,只有權撤掉BBC的總裁。

《獨立報》評論版的一篇文章呼籲BBC改革。文章說,波拉德的調查報告也許讓BBC高層鬆了一口氣,因為報告沒有指責他們叫停薩維爾事件調查節目是故意掩蓋真相。但問題並沒有結束。

文章說,儘管BBC有著疊床架屋式的管理層,有許多高薪的領導人,但近年來每次BBC發生危機或重大事故時,幾乎總是表現出領導層決策能力極差,並缺乏有效的編輯責任制。比如伊拉克戰爭開始前的凱利事件和名牌主持喬納森因下流玩笑事件停牌等。

所以文章認為,BBC必須改革,最重要的是拿出一張改革藍圖。文章還引述波拉德調查報告中的話說,BBC的改革必須從最高層開始。將上任的總裁托尼·霍爾在皇家歌劇院非常成功,希望他也能讓BBC的未來充滿美妙音樂。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BBC © 2014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