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每日郵報》「不屬可靠消息來源」

  • 2017年 2月 9日
好萊塢影星克魯尼和夫人阿瑪爾·阿拉姆丁 圖片版權 LOIC VENANCE /AFP/Getty
Image caption 好萊塢影星克魯尼和夫人阿瑪爾·阿拉姆丁。他曾對《每日郵報》刊登關於他和未來丈母娘關係緊張的假消息大發雷霆。

維基百科網的編輯們把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歸入"基本不可靠消息來源",除非特殊情況,在編輯維基百科英文條目時禁止引用。

負責這個百科網站運營的慈善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宣佈了這個非同尋常的決定。《每日郵報》未作回應。

在"假新聞"、"另類新聞"和"後真相"等措辭和概念成為輿論熱點之際,維基百科下禁令的消息迅速在網上被大量轉發。

維基百科是公眾自編、自用,編輯都是志願者沒有報酬,用戶查詢也免費。在維基百科編輯條目需要遵循網站的固定程序和規則。

維基百科對消息來源的取捨"基於常識和謹慎",但對紙媒或網媒下禁令很罕見。常招人抱怨的福克斯新聞有線頻道和俄羅斯官媒都被接受。

圖片版權 other
Image caption 英文維基百科編輯討論區域。編輯們同意把《每日郵報》列入禁止引用、鏈接的不可靠消息來源。

「不可靠」

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Lucy Crompton-Reid說,關於《每日郵報》可靠性的討論早在二年前就開始。

本周,編輯們在內部討論通告欄上達成一致,鑒於《每日郵報》"核查事實不力、聳人聽聞和純粹編造"的名聲,從現在起不再作為消息來源引用、鏈接。

圖片版權 other
Image caption 意大利球星Pirlo在推特上否認接受《每日郵報》採訪。

這意味著大約12000條鏈接到該報及其網站的條目要逐條重審,用其他被認為可靠的消息來源替換。也有例外,包括關於它本身的條目,或者鏈接對條目內容的完整性至關重要。

維基百科編輯中也有反對禁用《每日郵報》的。他們認為這份報紙有時候還是可靠的,從歷史上看表現也不是一直很糟糕,而且比它更不可靠的出版物也有,而且一些權威刊物也曾發表過不確切消息。

《每日郵報》和每日郵報網是面向英國中產階級女性的全國性小報,1896年創刊,如今在英國發行量僅次於日報類冠軍《太陽報》。

近年來,《每日郵報》多次被投訴"種族主義"言論,刊登聳人聽聞而不準確的科技和醫學類故事。

《每日郵報》不可靠性舉例:

  • 2014年《每日郵報》網絡版一篇文章說好萊塢影星克魯尼和當時的未婚妻阿瑪爾的母親關係緊張,原因是宗教信仰。克魯尼怒不可遏地抨擊該報"刊登完全虛構的故事"。該報後來向他道歉,解釋說這篇報道是自由撰稿人提供的。但克魯尼不接受這個道歉。
  • 《每日郵報》網絡版2011年10月3日一起轟動歐美的兇殺案判決被告諾克斯有罪,實際上法庭裁決她無罪。這條錯誤新聞在網上存在90秒後被拿下,之後發表了正確的版本。
  • 2016年發表"虛構"的意大利足球運動員Andrea Pirlo接受採訪。文章說Pirlo 嘲笑Pogba不拿一分錢離開曼聯,去年又簽了金額創紀錄的合約重返曼聯。Pirlo隨後在推特上發聲明否認。這篇採訪報道已經從網上消失。
  • 2014年,"虛構"足球運動員Paul Pogba接受採訪,其中包括他對自己在英國曼聯隊的經歷。後者在推特上堅決否認接受過這個採訪,也從未見過這位記者(David Kent)。但文章一直在《每日郵報》網上。

自律自查

維基百科沒有正式公布的不可靠消息來源黑名單。包括英國《太陽報》、《每日鏡報》等小報在維基百科編輯圈裏被視為"潛在的不可靠消息來源",但目前沒有被禁。

從去年美國大選期間一直到現在,圍繞假新聞驟增的辯論聲高漲,焦點也從假新聞擴大到傳統刊物上的"誤導信息"。

圖片版權 other
Image caption 中文維基百科上《每日郵報》只有兩行字介紹。

中文維基百科只有在繁體中文網頁上有一條極簡的《每日郵報》條目,僅兩行字。

維基百科網2001年由Jimmy Wales 和Larry Sanger創辦,屬非盈利公益性質,現在是全球人氣最高的網站之一。任何人都可以申請編輯條目,新增或擴充條目。

網站通過社區自律的方法保證質量,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定期查糾謬誤、偏頗、不實內容。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