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报道大选 严肃轻松兼备

投票站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英国媒体在处理严肃的大选话题时也不放过其中轻松之处。美容院投票站成为了记者镜头捕捉的对象。

英国2015年大选是联合政府执政五年后的第一次,被称为历史上罕见的激烈政坛对垒。英国媒体不惜斥巨资报道。

资料显示,为了报道这次大选,英国的不同电台、电视台,乃至报章、网站,动用了庞大的资金,数以百万英镑计算。

有报道说,粗略计算,报道大选的开支总计可能达1500万英镑。

就以BBC为例,大选日,电视、网站、电台频道都集中报道选情。

重头节目

除了选前的分析、报道之外,选举日更动用大牌主持、“名嘴”主持重头节目,例如:休·爱德华兹(Huw Edwards)、大卫·丁布(David Dimbleby)。

其他新闻频道,例如ITV,以及Sky News等也不遑多让,安排学者、政治主编等重要人物,担纲主持节目。

由于选举法规的限制,投票期间的报道不得影响选情,因此,有关大选的最关键节目大多在选举日英国时间晚上10时左右开始。

为了方便观众、读者收看、收听,不同的报章、网站都把有关节目清楚列出,详细介绍。

可是,并非所有媒体报道都是严肃的政治材料。

轻松材料

一些报章就以不少的篇幅,在介绍有关报道的同时,讲解大家可以如何在看电视、观选情的同时,安排所谓的“选举派对”(election party)。一些报道就建议配备不同党派的标记,以便在派对中玩游戏,竞猜谁是首相宝座的得主。

一些报章媒体也用建议餐单的形式反映不同的候选人及其配偶的背景。

《泰晤士报》的报道在说明不同选区的重要性时就列举了读者可以考虑在观看大选节目时享用的菜色,其中包括:暗喻苏格兰争取独立的“烟鱼苏格兰碎肉夹心蛋”。值得注意的是,所用的并非正常大小的鸡蛋,而且小巧玲珑的鹌鹑蛋。

菜单也包括了“西班牙乳酪蛋饼”。这道菜所指的应该是自民党党魁克莱格的西班牙籍夫人。

(撰稿/责编:顾垠)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