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争输风波”引发英国媒体论战

《伦敦晚邮报》8月1日头版头条
Image caption 《伦敦晚邮报》8月1日头版头条称“中国人被指控比赛造假”。

中国、韩国和印尼四对女子羽毛球双打组合在伦敦奥运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因“未尽力争胜、打假球”而被取消资格一事不但在中文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在英国媒体也引发论战。

在英国多数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均支持国际羽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同时,也有知名评论人对事件处理方式提出批评。

文诛笔伐

右翼《每日邮报》(Daily Mail)网络版的文章虽然语气较极端,但基本代表了英国主流媒体的意见,认为这种“与奥林匹克精神相悖”的做法是应该令人羞耻的。

《每日邮报》文章甚至发表使用了夸张性巨大大写字体作标题的文章,赞扬“无耻的运动员被踢出比赛”的决定。

由俄罗斯富翁拥有的中间右翼的《伦敦晚旗报》的印刷版(London Evening Standard)更是矛头直指“中国人”,在头版头条用巨体黑字标题发表文章称“中国人被指控比赛造假”。

另外,中间右翼的《太阳报》、《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和左翼的《卫报》网络版虽然报道没有上述两家媒体的那么极端,但是也是及时以非常显著的位置报道了奥运羽毛球“争输争议”,多数网上留言读者也表示惩罚措施正确应该。

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则突出报道了中国新华社记者对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丢球丢人”的点评。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英国重量级媒体人、《卫报》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爵士发表文章为中国球员鸣不平。

打抱不平

在主流媒体对国际羽联和奥委会取消四对选手比赛资格决定一片叫好中,也有知名评论人发表文章为中国和其他受影响的队员打抱不平。

重量级媒体人、学者和作家,历任《泰晤士报》和《伦敦晚旗报》总编的西蒙·詹金斯爵士(Sir Simon Jenkins)目前是《卫报》的特约专栏作家。

他在事件发酵后立即发表文章,为中国选手鼓掌助威。

他在“为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鼓掌——她们只是想赢得奖牌”的文章中指出,现代奥运本来就不是一个给普罗大众设计的表演项目,而是每个有实力的国家都大量投资以期赢得更多奖牌的竞技场。

酸葡萄效应?

他写到:“对中国和韩国运动员的指责有失公允,因为她们只是想方设法去夺取奖牌。”

“每个国家都一提到奥运就与奖牌和国家荣誉联系在一起,”他说。“因此单单批评中国和韩国人有锦标主义实在虚伪。”

詹金斯爵士还认为,之所以英国媒体动辄对中国运动员文诛笔伐,或许是因为英国奥运代表团这次表现欠佳,有些酸葡萄心理。

他最后诙谐地写到:“没注意到BBC连网站首页的奖牌榜都摘掉了吗?”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