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英国两家《太阳报》表态支持不同政党

《太阳报》封面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 《太阳报》和《苏格兰太阳报》表态支持不同的政党

英国大选选情火热,《太阳报》及其姐妹报《苏格兰太阳报》分别为不同的政党背书。

总部设在伦敦的《太阳报》 (The Sun)呼吁读者支持保守党,“阻止苏格兰民族党管理国家”。

但是同属一家报系的《苏格兰太阳报》(The Scottish Sun)却说保守党不懂苏格兰事务,并赞扬苏格兰民族党(SNP)领袖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是“一位启发人民的杰出人才”。

此前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苏格兰民族党可能会赢得苏格兰所有59个议席。

最畅销报纸

《太阳报》和《苏格兰太阳报》分别是英格兰和苏格兰最畅销的每日出刊报纸。

这两家报纸属于同一个报业集团——“新闻英国”(News UK)集团,该集团前称为“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由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掌控。

《苏格兰太阳报》在2011年苏格兰议会选举时也表态支持苏格兰民族党,该报说斯特金是这次大选的明星。

该报头版以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为主题,呼吁选民投票支持斯特金,说她是苏格兰的“新希望”。

《太阳报》 头版则将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描绘成一个新生婴儿,并说经过“长时间痛苦的分娩”,该报决定支持保守党。

该报说苏格兰民族党是“破坏者”,保守党是“数百万普通人民最好的选择”,还警告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联合政府将会是个“灾难”。

英国大选各家报纸支持政党:

《太阳报》——保守党

《苏格兰太阳报》——苏格兰民族党

《镜报》——工党

尚未表态

《每日邮报》——2010年支持保守党

《每日电讯报》——2010年支持保守党

《卫报》——2010年支持自民党

《观察家报》——2010年支持自民党

《泰晤士报》——2010年支持保守党

《独立报》——2010年支持自民党

《金融时报》——2010年支持保守党

转变支持

在过去的数次大选期间,《太阳报》和《苏格兰太阳报》这两家报纸也曾经转变过支持的政党。

1980年代,《太阳报》和《苏格兰太阳报》公开表态支持保守党和撒切尔夫人。

1992年,《苏格兰太阳报》公开支持苏格兰独立,但未曾正式支持苏格兰民族党。

1997年,《太阳报》和《苏格兰太阳报》转而支持工党和布莱尔,当年大选工党赢得执政权,布莱尔成为首相。

2010年,《太阳报》放弃工党转而支持保守党,后来工党下台。

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这两家报纸都没有表明支持或反对态度。

(编译/责编:友义)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