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争输风波”引发英国媒体论战

《倫敦晚郵報》8月1日頭版頭條
Image caption 《倫敦晚郵報》8月1日頭版頭條稱「中國人被指控比賽造假」。

中國、韓國和印尼四對女子羽毛球雙打組合在倫敦奧運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中,因「未盡力爭勝、打假球」而被取消資格一事不但在中文媒體上掀起軒然大波,在英國媒體也引發論戰。

在英國多數主流媒體的報道和評論均支持國際羽聯和國際奧委會的決定同時,也有知名評論人對事件處理方式提出批評。

文誅筆伐

右翼《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絡版的文章雖然語氣較極端,但基本代表了英國主流媒體的意見,認為這種「與奧林匹克精神相悖」的做法是應該令人羞恥的。

《每日郵報》文章甚至發表使用了誇張性巨大大寫字體作標題的文章,讚揚「無恥的運動員被踢出比賽」的決定。

由俄羅斯富翁擁有的中間右翼的《倫敦晚旗報》的印刷版(London Evening Standard)更是矛頭直指「中國人」,在頭版頭條用巨體黑字標題發表文章稱「中國人被指控比賽造假」。

另外,中間右翼的《太陽報》、《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和左翼的《衛報》網絡版雖然報道沒有上述兩家媒體的那麼極端,但是也是及時以非常顯著的位置報道了奧運羽毛球「爭輸爭議」,多數網上留言讀者也表示懲罰措施正確應該。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則突出報道了中國新華社記者對羽毛球運動員消極比賽「丟球丟人」的點評。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英國重量級媒體人、《衛報》專欄作家西蒙·詹金斯爵士發表文章為中國球員鳴不平。

打抱不平

在主流媒體對國際羽聯和奧委會取消四對選手比賽資格決定一片叫好中,也有知名評論人發表文章為中國和其他受影響的隊員打抱不平。

重量級媒體人、學者和作家,歷任《泰晤士報》和《倫敦晚旗報》總編的西蒙·詹金斯爵士(Sir Simon Jenkins)目前是《衛報》的特約專欄作家。

他在事件發酵後立即發表文章,為中國選手鼓掌助威。

他在「為中國羽毛球運動員鼓掌——她們只是想贏得獎牌」的文章中指出,現代奧運本來就不是一個給普羅大眾設計的表演項目,而是每個有實力的國家都大量投資以期贏得更多獎牌的競技場。

酸葡萄效應?

他寫到:「對中國和韓國運動員的指責有失公允,因為她們只是想方設法去奪取獎牌。」

「每個國家都一提到奧運就與獎牌和國家榮譽聯繫在一起,」他說。「因此單單批評中國和韓國人有錦標主義實在虛偽。」

詹金斯爵士還認為,之所以英國媒體動輒對中國運動員文誅筆伐,或許是因為英國奧運代表團這次表現欠佳,有些酸葡萄心理。

他最後詼諧地寫到:「沒注意到BBC連網站首頁的獎牌榜都摘掉了嗎?」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