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写了“习近平打出租”的假新闻?

大公报

这篇报道被中外媒体广为转载

香港《大公报》周四(4月18日)刊出的一篇讲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车的消息占据中国乃至西方媒体头版,不料风向突变,该报道演变成一篇“假新闻”的闹剧。

这篇题为《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的文章讲述了“北京的哥”郭立新在3月1日的“奇遇”:“微服私访”的习近平与一名随从坐上了他的出租车,郭立新在“全然不知”对方身份的情况下,谈到了北京的污染、自己的收入、中央政策和地方执行等问题,最后还得到习近平亲手书写的“一帆风顺”墨迹。

这一报道立刻被新华社、《纽约时报》等中外媒体转载,网民也予以热议。但也有包括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等媒体对这一报道真实性的质疑。

报道发出后不久,《大公报》自曝“乌龙”,刊发声明:“经核,此为虚假消息,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和万分遗憾。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出现如此重大虚假消息是极不应该的。对此我们诚恳地向读者致歉。我们将以此为鉴,用准确严谨的新闻报道回馈公众。”

一时间,中外媒体哗然。

那么,是谁写了这篇虚假报道呢?

这篇文章以“大公网北京4月18日”为电头,作者是王文韬和马浩亮,此二人堪称《大公报》的“大腕”。

王文韬

王文韬是《大公报》北京分社社长、报社社长助理。

《大公报》北京分社2月26日在北京正式挂牌,其前身是设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北京办事处。升格后的北京分社由新闻中心、运营中心和行政部3个部门组成。这是《大公报》在内地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

因此,王文韬的职务是该报一个新的且重要的职务。

加入《大公报》前,王文韬是新华社北京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他是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

马浩亮

马浩亮是《大公报》副主笔兼北京分社副总编辑

BBC中文网周四在大公网站上“站内搜索”王文韬,结果没有任何内容显示。

马浩亮

另一作者马浩亮是大公报的“笔杆”之一,在大公网上开设专栏。今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写了大量分析中共高层布局和高层人事变动的稿件。最近写的一片文章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新角色》一文。

大公网上显示的马浩亮信息说:“马浩亮,2003年10月23日加入大公报馆,现任大公报副主笔兼北京分社副总编辑、《北京观察》专栏主要撰稿人。长期从事政治报道,侧重对党建、政改、外交、军事等领域的分析报道。致力于发掘芜杂新闻素材之中的亮点与新意,用港人听得懂的话语传递中国声音。”

邓聿文

这一假新闻也将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卷进去。

假新闻发表后,大公网配合这篇文章,刊登特约评论员邓聿文的文章《习近平“微服私访”与群众路线》,称“习近平和秘书3月1日夜乘出租车的故事,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微服私访”,让我们看到最高领导身体力行,真正深入民间,深入群众,体恤民情,是对中共群众路线的最好诠释。”

在《大公报》刊发声明、承认假新闻和道歉后,邓聿文的这篇评论文章也被删除。

上月底,邓聿文由于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呼吁中国放弃朝鲜而受到无限期停职的处罚。

邓聿文2月28日在《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应放弃朝鲜》署名文章说,中国最佳的选择是采取主动权,争取朝鲜半岛的统一。

他后来在接受《朝鲜日报》的电话采访时说,中国外交部就他这篇文章向中共党校兴师问罪。

今年1月25日,《大公报》还报道过“薄熙来案1月28日将在贵州省会贵阳开庭”,结果并非如此。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