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管控 两家外媒中文网站被封

摩根大通
Image caption 《纽约时报》周四报道温家宝女儿与摩根大通之间的商业往来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周五(11月15日报道),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在中国内地双双被封堵。

报道说,两网站被封发生在《纽约时报》周四刊登揭露温家宝女儿温如春和美国摩根大通之间的商业往来报道后。

不过,报道指出,尚不清楚这两个网站遭封杀是与《纽约时报》的调查性报道直接相关,还是中国新一轮对媒体加强管控的一部分。

BBC中文网周五北京时间傍晚七点左右进行的测试证实,路透中文网cn.reuters.com和《华尔街日报》中文cn.wsj.com无法在中国大陆打开。

不过,两家媒体的英语网站仍可正常浏览。

调查报道和封杀

《纽约时报》周四发表该报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调查报道,揭露摩根大通同温家宝女儿温如春的顾问公司之间的关系。

报道说,摩根大通自2006至2008年每年支付温如春的公司90万美元,共计180万美元。

该报去年10月刊登揭露温家宝家族敛财报道后,《纽约时报》网站遭封杀至今。

BBC中文网周五发现,《纽约时报》中文版的国际时尚为主的“T时尚”网站也无法打开。该网站是《纽约时报》遭封杀后开通的,刊登国际时尚内容,并无时政新闻。

路透社中文网站周四也转载了《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并没有刊登这一报道。

另一美国财经通讯社彭博社去年6月刊登习近平家人拥有价值数亿美元资产,该网站随后在中国被屏蔽。

彭博通讯社当时对BBC说:“我们的两个网站Bloomberg.com以及Businessweek.com目前在中国无法登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彭博新闻网站在周五早晨发表的一篇文章有关联。”

有迹象显示,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外媒在中国市场的管制,除屏蔽网站外,路透社前常驻中国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未能拿到新的驻华签证,据报道,中国当局表示“如果他要拿到签证,中方希望他报导平衡一点”。

分析人士说,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媒体境况艰难。《纽约时报》周四报道说,彭博新闻社为了在中国报道上避免激怒中国,用特殊编辑代码204来自我屏蔽涉华敏感报道。

此前,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彭博社因担心在中国的运作受到影响而采取自我审查的做法,“扣发”了该社记者有关中共高官同富商关系的调查报道。

这一说法被彭博社总编和老板否认。

(撰稿:高毅 责编:罗玲)

网友如有评论,请用下表: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