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周永康案 中国媒体仍受限制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经过数月的等待,周永康的名字终于得以再次见诸报端。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终于被立案审查,中国媒体纷纷将已准备数月的内容顷刻抛出,掀起一场“打虎狂欢”。但次日纸媒的报道尺度却相当保守,显示官方对相关报道仍严格控制。

北京时间星期二下午,新华社以不到70个字的简短文字宣布,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网络媒体争相发布各自搜集整理的第一手材料,展开了一场爆料赛跑。

但是,周二晚上爆出的内容,几乎没有显现在星期三出版的中国各大报纸的版面上。

可能是因为宣传部门的指令,党报和多数市场化媒体都只是登载了新华社的简短消息和一篇《人民日报》的评论。

“打虎狂欢”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消息一出,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体的微博微信帐号纷纷将早已准备好的专题和图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出。

星期二的夜晚被北京的“钛媒体”网站形象地比喻为:“纪实历史一夜,主流新媒体上的‘打虎狂欢’”。

在这场“狂欢”中,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就周永康案不点名爆料的《财新网》表现尤为出色。

新华社公布周案消息后仅一个小时,《财新网》就推出题为《周永康的红与黑》的系列报道,分别是《周的青春岁月》、《周永康的三基石:石油四川政法》、《因父之名——周氏攫财录》、《“红顶”、“灰顶”和“黑顶”》、《四面埋伏打老虎》。

上海《东方早报》新创立的澎湃新闻网也是有备而来,接连推出《“大老虎”周永康家族史:从无锡到北京》、《周永康现任妻子贾晓烨老家山西大同,曾在央视财经频道工作》、《中国能源反腐风暴波及加拿大,周永康妻妹贾晓霞行踪飘忽》等一系列稿件,可见该网准备之充分。

“正面引导”

但是,想在纸质报纸上细细品读“打虎”细节的读者们恐怕要失望了。

星期三出版的《人民日报》把新华社关于周案的简短消息放在头版第三条,同时配发一篇题为《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评论,内版没有更多报道。

即使是《南方都市报》之类的市场化媒体,也大多只是原文转发新华社消息和《人民日报》评论。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刊载什么“有料”的文章。

主办澎湃新闻网的《东方早报》,也未能将网上的原创报道登上报纸。

显然,中国宣传部门对有关周永康案的报道仍然加以限制。

另外,宣传部门还采取措施,引导网上的相关舆论。

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星期三披露了中国宣传机构下发至媒体的一则指令。

这则“紧急通知”说:“接中纪委宣传部通知,请各级各部门组织网评人员在人民网,新华网和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等主要商业网站关于周永康立案审查相关新闻后跟贴留言,并组织正面网评文章,进行正面引导,口径以人民日报《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此文观点为主。同时,各地纪检网站和政务微博进行转发和正面评论。”

由此看来,“从严治党”还要从“从严治媒”开始。

(撰稿:秦川/责编:尚清)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