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赴港状告郭文贵与港媒

北京财新传媒周二(3月31日)在网站发出的公告截图。 图片版权
Image caption 北京财新传媒周二(3月31日)在网站发出的公告截图。

北京财新传媒周二(3月31日)再发公告,称其将赴香港起诉内地富商郭文贵,以及曾采访报道郭文贵的《香港商报》与《苹果日报》等媒体。

在当天晚间发表的中英文公告中,财新传媒指控北京盘古氏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故意就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一些采访过郭文贵的媒体“涉嫌传播诽谤”。

“虚构事实”

财新传媒说,郭文贵透过《香港商报》、《苹果日报》等媒体传播这些“虚构事实”,致使财新传媒职业公信力受损,同时败坏其总编辑胡舒立的人格,并指责郭文贵的手段及影响均“极其恶劣”。

这起最新的“隔空骂战”起源于财新传媒在上周刊发的关于郭文贵如何通过政商关系敛财的长篇调查报道。该文曾被海内外中文媒体转载,并引发热议。

本周,郭文贵在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官网上发布公告,否认财新调查报道中内容,并邀请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与其公开辩论。郭文贵还在这份公告中质疑胡舒立的职业道德、政治后台与其所说的“和李友的私生子”。

“在我与你的公开对话时,我会用事实和证据来证明我所有向你提出询问,不会引用任何‘老江湖’等概念不清的来源,”郭文贵写道。财新传媒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截至BBC中文网记者发稿,郭文贵本人也未回复记者的采访请求。但在电话中,郭文贵的英国私人保镖称,郭目前正在香港,而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官媒《光明网》于3月31日发表名为《郭文贵隔洋高调异议究竟要挑战什么》的文章,称郭之所以成为围猎官员的高手,“就在于其总是能在各级官员偏好的缝隙里下蛆。”

“由此握有官员的把柄,而后在结交更高、更关键位置的官员时,再一脚蹬开欲与其分享腐败果实的相对低级、位置相对不重要的官员,从而完成对巨额财富的抢劫。”

政商关系

财新传媒在近期的这篇报道中,起底了政泉老板郭文贵,也揭开了中国政商关系的另一面,并涉及今年1月16日落马的中国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和他掌控的庞大国安系统。该篇报道是胡舒立团队继多年前《谁的鲁能》后又一类似重磅调查之作。

这篇名为《权力猎手郭文贵》写道,“以扳倒刘志华、夺回盘古大观为开端,郭文贵与以马建为代表的国家强力部门少数腐败官员结成同盟,裹挟公权力为其所用,上演了多场公然的围猎。”

这篇报道还指郭文贵利用其巨大的政治人脉资源,将前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拉下台。对于这一指称,郭文贵在3月29日的声明中否认,并说他并不认识刘。不过,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郭文贵在30日却承认其曾揭发刘志华。

郭文贵还说,当时揭发刘志华是受到马建的帮助。“当时马建部长非常有勇气说,如果你们说的是事实,应该得到重视,”他说。

不过,郭文贵否认了财新报道中曾被中纪委调查一事。不过他承认,自己确实接触过中纪委,但是协助中纪委调查马建。他说,这只是“咨询”,而不是“约谈”。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Your contact details
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