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微博微信帐号被删除

《南早》中文网于2013年4月开通,除翻译《南早》英文报道之外,也采写发表一些原创中文报道。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南早》中文网于2013年4月开通,除翻译《南早》英文报道之外,也采写发表一些原创中文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在中国内地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账户据报已被中国当局删除,其中文网站亦被屏蔽。

BBC中文网周三(3月9日)尝试点击《南华早报》微博,显示“您当前访问的帐号异常,暂时无法访问”。

点击《南早》微信帐户内容,也被告知“此帐号已被封,内容无法查看”。这似乎说明,该帐户并非暂时被屏蔽,而是完全被删。

微信历史发布显示,《南早》最后一次发送微信内容是星期一(3月7日)。

有报道说,其最后一次发布微博信息也是星期一。

“付诸东流”

据熟悉内情的前《南早》人士透露,《南早》中文网亦在中国大陆被屏蔽,让“两年多的努力和辛苦付诸东流”。

《南早》中文网于2013年4月开通,除翻译《南早》英文报道之外,也采写发表一些原创中文报道。

虽然英文网站虽暂未被封,但运行时断时续,尤其是2014年香港“占领中环”运动之后。

《南华早报》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其新闻水准一直受到好评,尤其是对中国事务和政治的报道见长,成为了解中国不透明政界的一个窗口。

该报也是最早报料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软禁的媒体之一。

由此,《南华早报》在中国内地的中文平台被“全线封杀”。

媒体收紧

图片版权
Image caption 《南早》中文最后一次微信更新头条。

周二,中国内地声望较高的《财新》旗下英语网站的一篇对中国审查制度提出批评的文章在刊出不久后被删。

此前《财新》中文网刊发题为《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该文引用蒋洪的话说,政协委员应该能够对中共领导人自由发表意见。该文被中共当局指责“违法违纪”,最后也被删除。

除了媒体,个人帐户也是中国审查机构针对的目标。

最近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闭了拥有大约3800万粉丝的地产富商公众人物任志强的微博账号。之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国家媒体要求“媒体姓党”后,任志强批评了中共对新闻媒体的控制政策。

南华易手

1993年,马来西亚富翁郭鹤年旗下的嘉里传媒(Kerry Media)从媒体巨鳄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手中购入《南华早报》。

《南早》的权威报道也让其成为利润不错的报纸,1997年前后是其黄金时期。

进入新千年,《南早》面临动荡、品牌声望也受到影响。2000至2012年间,《南早》总编更替频繁,前后十次易人。

2015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巨人阿里巴巴以20.6亿港币收购《南早》。由于阿里巴巴与中国政府关系紧密,让不少人担心《南早》的独立性和对中国事务的报道会受到牵制。

(撰稿:高毅 责编:欧阳成)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