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因促习近平辞职信扣押20人”

贾葭 图片版权 Apple Daily
Image caption 中国媒体并没有报导贾葭的失踪

BBC获知,在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在互联网上发表后,目前共有20人被扣押调查。

该信件于本月较早前被登载在有政府背景的网站“无界新闻”上。

虽然信件很快被删除,但是一个被保存起来的版本仍然能够在网上找到。

在多数国家,这样一封信的内容将不过是一场平平无奇的论辩。

“习近平同志,你好。我们是忠诚的共产党员,”该信的开头这样写道,随后直接提出了祈使。

“我们给你写这封信,要求你辞去所有党和国家领导职务。”

不过,在中国,这类事件当然是前所未闻,尤其是在一个有官方背景的网站上。当局已经作出了严肃的反应。

“权力全面抓到自己的手里”

专栏作者贾葭被扣押一事,被广泛报导为和这一信件有关。

他的朋友表示,贾葭只不过是在网上看到这封信后致电无界新闻的主编询问情况。

图片版权 AP
Image caption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探访国家电视台引起广泛关注

但现在,BBC与无界新闻一名要求匿名的员工谈过,该员工表示,除了贾葭,还有另外16人已经被“带走”。

该消息源指,这些人当中有六人是直接在该网站供职,包括一名高级经理和一名资深编辑,还有另外10人是为一家相关的科技公司工作。

此外,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称,自己三名居住在中国广东的亲戚也因为此事遭到拘捕。温云超(音)称,虽然他对辞职信一事一无所知,但其父母和兄弟被控制的原因是要让他披露相关信息。

该信件所表达的不满集中在指习近平主席“将权力全面抓到自己的手里”,并且认为他在重大经济和外交决策上有误判,并进一步限制言论自由。

后者指的是习近平在上月高调探访国有电视台和报社,并在期间告诉记者,他们的首要责任是忠于共产党。

媒体噤声

该信件最初出现在一个境外中文网站上,远离中共监控的范围,但最大的问题是,它如何出现在了无界新闻的网页上。

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中国媒体编辑有意识地发表这样一份文件,似乎都不太可能,因此在一些中国记者中间有人私下猜测指,要么是无界新闻被黑客攻击,要么是在使用某种自动的发稿软件。

这种说法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10名技术人员被扣押。

在该信件被删除后,无界新闻网站曾一度不能打开,但现在已经恢复运转。

受访的这名无界新闻员工称,剩下的记者已经停止再为网站写新的文章,网站目前只是转载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文章。

无界新闻由财讯传媒集团(该公司还运营着著名的《财经》杂志)、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以及中国新疆自治区政府共同拥有。

虽然该信件的真实性存疑,但它已经得到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只不过在中国境内一如所料地没有任何报导。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封信的出现正值其他一些声音也在批评习近平主席在控制媒体的政策。

地产商人任志强在社交媒体上有大量追随者,他猛烈抨击习近平参观媒体的举动,指他使党的需求凌驾于人民的需求之上。

之后不久,他的微博帐户被删除,而他本人也受到党媒的攻击,指他“影响恶劣”。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千帆则似乎从这些事件中听到来自另一个时代的回响。

他说,当局在持续试图令时间倒退,用一些文革时毛泽东的策略来打击知识分子和政治对手。

但是他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人有办法去回应那些打压和控制的力量。

“随着互联网发展,”他告诉我说,“现在要逼人们闭嘴要难得多。”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