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报》批梁振英文章引发香港亲北京报章“掐架”

《成报》9月1日头版声明(前)与8月30日头版评论文章(后)(BBC中文网图片1/9/2016) 图片版权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成报》最新声称其批评梁振英与中联办的文章刊登后报社遭到骚扰。

香港《成报》刊文批评行政长官梁振英“助长‘港独’”与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坐大谋权”一事演变成香港亲北京媒体“掐架”。

《成报》的这篇评论文章星期二(8月30日)见报后,《文汇报》在其网站刊文批评《成报》“不顾传媒操守”,香港中通社与《大公报》则称广东深圳警方正通缉《成报》主席谷卓恒。

《成报》星期四(9月1日)刊登全版广告声明,声称“梁振英、中联办利益团伙曝光”,要求停止打压言论自由;谷卓恒署名声明称其一直遭到政治打击报复。

深圳市公安局、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与香港中联办暂未对任何一方表态作出回应。

《成报》创办于1939年,1960年代前为香港最畅销报纸。2000年后股权在数位亲北京背景商人之间易手,2012年更宣告成立“成报钓鱼岛办事处”,“宣示中国主权”。

去年7月中旬, 母公司遭法庭下令清盘的《成报》一度停刊,20天后复刊,据称来自中国大陆的商人谷卓恒从英国足球俱乐部伯明翰原班主杨家诚手上购入《成报》股份,成为董事局主席。

香港《大公报》与香港《文汇报》均为直属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报刊, 今年年初合并成“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亲民主派的《苹果日报》指出,新报业集团直接向中联办负责。

全名香港中国通讯社的中通社与官方中国新闻社(中新社)同属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系统,两社发稿系统等均见合并运作。

分析——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

图片版权 AFP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

我感到意外的地方是,《文汇报》、《大公报》代表的是中联办,它们的反击力度很大,但它们并没有回应《成报》的指控,而是挖《成报》的疤。那是不正常的。大家并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在“斗背景”。

《文》、《大》的反击有多少根据我不清楚,但肯定的是,要是《成报》没有更高层的认可,我相信他们不够胆“炮轰”中联办。因此也改变不了“中央有许多人不满中联办”的这个判断。

如此浮出水面的斗争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事件发展本身的逻辑是清晰的。

在我看来,习近平上台四年以来,港澳政策最大的败笔就是出现了“港独”思潮,那总得有人背黑锅,而又总不可能让头头来背,因此就先由多维来发炮。那是多维获得相当高层(官员)的首肯才能这样做。这是中国的政治常识。

《成报》也一样得获得高层授权。但是中联办大概觉得,《成报》有问题在身还都还攻击中联办,中联办就给惹怒了,也就把《成报》的“臭史”都翻出来。

中联办为何那么恨《成报》?大陆投资者要来香港收购媒体,没有中联办首肯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中联办当初让姓谷的买《成报》,现在《成报》竟然“背叛恩人”,打击力度就特别大了。

美贷网事件

图片版权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成报》谷卓恒(前)与《文汇报》互相指责对方抹黑。

《成报》的评论文章刊登后,《文汇报》先在星期三(8月31日)于其网站刊发短评,批评《成报》“不顾传媒操守”,“恶毒攻击”港府与中联办,并质问这是否“因老板被通缉”,批评这是“在关键时候公器私用的丑陋做法”。

文汇网评论下方全文转发广州《南方都市报》去年4月底的一篇报道,明确指控谷卓恒涉嫌透过深圳美贷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追逃。

香港中通社紧接发稿称:“深圳市公安局31日向本社证实,《成报》董事局主席谷卓恒(男,1972年5月5日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涉及金额1.3亿元人民币)潜逃国外,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成报》星期四作出反击,其中报社在头版刊登的声明中批评《文汇报》“盲目向编采部门作出辱骂言论”,反批《文汇报》才是“不顾传媒操守”,“为了个别利益集团,甘愿沦为打手”,是“公器私用的丑陋做法”。

旁边的谷卓恒声明则先批评《南方都市报》的原报道是“在记者没有求证下不断作出揣测报道”,并称其一直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完全自由出入境”。

“由于本人不愿屈服在某些势力下,从去年至今一直遭到政治打击报复,对于深圳美贷网一事,本人不是法人,又非股东,也没有使用其资金。”

自《南方都市报》报道谷卓恒的违法嫌疑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去年5月份也跟进报道此事。

报道说,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于2014年9月4日传唤谷卓恒调查,两天后市局“以不至于发生社会危险性为由,在谷卓恒交了2万元保证金后将其取保候审”。

谷卓恒的声明并未谈及《经济参考报》的报道。

“战线扩大”

图片版权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文汇报》与《大公报》据称均由香港中联办领导。

在此时刻,《大公报》加入战团,星期四发表全版“调查报道”,称谷卓恒“身份复杂”,并引述《成报》前社长梁立人称,星期二的文章“内容荒唐”,批评报社“饮鸩止渴”。

《大公报》文章说:“梁立人又指,《成报》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做法极不寻常,完全是‘不按章法’。他又指,文章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对建制派是一大打击,‘自己人讲,伤害更大’,而且反对派知道《成报》别有所图,所以亦不会同情《成报》。”

实际上,比《成报》更早刊文批评中联办的政论网站多维新闻也加入了质疑《成报》的行列,于星期二评论说,该报从支持梁振英的“挺梁”立场变成“倒梁”是“并非无迹可寻”。

多维新闻星期二的文章说:“就在《成报》破格在头版刊登整版的批梁文章之际,成报报刊有限公司获选举事务处批准,在9月4日的立法会选举在指定投票站进行票站调查。这也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传媒机构获准进行票站调查。”

香港《明报》专栏作家应正亮星期四的文章评论说,一些人读毕《成报》文章后暗地叫好,以为真的出现撤换梁振英、整治中联办的曙光。

“但其实只要将文章放进‘管治权之争’的论述框架中,文中对梁特与西环(中联办所在)的各种批评,随即又会被梁特集团扭曲为反对势力宣战,只是另一次跟中央争夺管治权的倒梁行动。”

“加上文章将中央驻港机构也同时拉落水,无疑令‘恶意真的治港核心’的说法变得更加可信。”

如果您对这篇报道有任何意见或感想,欢迎使用下表给我们发来您的意见:

Your contact details
Disclaimer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