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红媒:一篇英媒报道引发的“中共代理人”之争

蔡英文 图片版权 CNA
Image caption 台湾总统蔡英文等多名政府官员,反对“一国两制”。

台湾总统蔡英文指出,今年初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大陆已对台湾全面渗透。她对媒体说,为了国家安全,将会修法规范“中共代理人”。

目前该法案有多种版本,像是危及国安者,罚3年以下徒刑并科500万以下罚金,又或是类似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要求境外势力,资讯登记透明化,让外界知道谁是代理人,预计9月立法院会期开始后修法。

为何提“中共代理人”?

今年5月,中国《北京日报》集团主办丶旺中协办的第4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有近70家台湾媒体的高层出席。《金融时报》7月16日发表一篇报道,引述匿名记者指台湾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中集团)旗下的《中天新闻台》及《中国时报》,接受大陆国台办指示处理新闻。

旺中集团事后发声明表示该报道是“恶意中伤”,并对《金融时报》驻台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诽谤,国台办也回覆“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并批评是民进党政府“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是拙劣的政治和选举伎俩”。

图片版权 CNA
Image caption 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丰对《金融时报》日前指称旺中媒体接受中国国台办指令作新闻一事,表达最严重抗议。

无国界记者组织24日发出新闻稿表示,旺中集团滥用法律骚扰席佳琳,“考虑到旺中集团公开亲中,《金融时报》的报导相当合理”。

台湾官方也有相关回应,行政院7月17日就表示,政府期盼媒体自律,被点名的媒体应该自己清楚说明,排除国人、观众与读者的疑虑,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还强调,中共代理人的样态非常多,媒体只是其一,并指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有其必要。”

她并说明,修法重点不是打压新闻自由,而是针对有政治目的的政治行为大架构下进一步规范,而商业文化行为则不在规范内。

对于“中共代理人”修法,国民党团指出,中共代理人定义不明,恐造成执行困难,而许多台商则担心会影响两岸关系。

像是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长李政宏,就强烈反对“中共代理人”修法,并呼吁民进党政府,别再对两岸关系有过多激烈的、充满对抗性的语言,影响两岸关系。

他更批评,政府不能清楚界定何谓“中共代理人”,贸然修法就是在制造“白色恐怖”。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陈明祺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立法院各政党目前都对修法提出不同草案,有些采禁止规范,有些采登记制度,对所规范的代理关系和样态有不小差异,内容也有出入。

台湾旺中集团的基层记者

至今,中共代理人法案的细节尚未确定,不过就在一个月前,台北6月23日举行一场反“红色媒体”的示威游行,万人上街所抗议的对象就是被《金融时报》报道,接受国台办指示的旺中集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中国时报》记者告诉BBC中文,自从旺中集团买下《中国时报》后,报社就以两岸新闻优先。他举例:像是有大陆党委书记层级的官员拜访,无论是否具有新闻价值,都必须放弃当天其他采访行程,以采访大陆官员最优先。

他指出,在旺中集团旗下工作的记者,已经没有自主空间,常为了报社立场而在头版批评政府,违法比例原则。

他并以韩国瑜新闻为例,指同事集体去报导造势大会,每个人都有奖金,但采访重大、独家或内幕等新闻,却不一定有奖励,那何必努力?他说,编辑会告诉你“领薪水,办事就好,不要想太多”。

图片版权 CNA
Image caption 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7月24日因担心树洞积水成孳生源,爬上树探察树洞积水。

他表示,虽然编辑部不会直接表明要支持韩国瑜,但会要求你放下手边工作,并称上头指示,要全力支援韩国瑜相关新闻,他说:“因此真正想跑的新闻,根本没办法做。”

据介绍,《中国时报》创立于1950年,原为台湾相当具有公信力的报纸,1986年一度达到日发行量120万份。2008年11月,集团易主给食品生产商旺旺集团经营后,风格就逐渐转为亲中国大陆政府的立场。

2014年后,《中国时报》大幅改版,明确树立目标“中国认同、真爱台湾、终局统一”,变为亲中立场。2019年“六四”周年纪念期间,《中国时报》资深记者当年在1989天安门事件中被解放军开枪中弹、一系列相关专题与深度报导等通通在网络上被移除,被外界批评根本是“臣服中共”而自我审查。

另一名曾在旺中集团旗下中天新闻任职的记者,则向BBC中文表示,该新闻台报道非常偏颇,上层要求的角度与立场,不能改变。她说:“老板要挺谁就要挺谁,就算访问对象错误都没关系。”

今年3月,《中天电视台》曾因“报导特定政治人物过高”与“未经查证”遭到台湾政府罚款100万元新台币,不过很多支持韩国瑜的民众,仍表示支持中天电视。

针对“中共代理人”修法,《中国时报》前记者表示赞同,但他认为,不应该针对旺中集团放大检视,而是要针对所有境外势力,否则未来若国民党执政,“就要处罚报导立场偏民进党的媒体吗”?

因此他认为,应该揭露机构与境外势力的利害关系,公开透明媒体陈述内容,是否代表某集团和政权,允许阅听者能得到完整资讯。

效法美国?

美国在1938年制定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要求代表美国境外实体从事政治或宣传的个人,在司法部登记并披露他们的关系、活动及相关收支,要求登记与公开资讯。 当年立法的目的是为了遏止纳粹德国在美国的影响,但当局并不是经常引用这条法规。美国司法部2016年的数字显示,在1966至2015年间,美国只有7宗与这部法律有关的案件。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新华社2011年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租用宣传看板,引来示威。

美国司法部去年就要求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据媒体报导,CGTN已于今年2月完成登记,但表示自己不从事"政治活动",登记是基于与美国当局合作的精神。

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有400个以上的登记代理人,代表超过600个外国委托人,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也在其中。

相关主题内容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