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杰向英国监管机构投诉中国央视 电视认罪“并非自愿”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体材料
英国领馆前雇员郑文杰称曾遭到中国“国保”虐待。

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向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投诉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又称中国环球电视网),称该电视台在英国播放了他“被迫”认罪的录像。

郑文杰是香港公民,曾为英国政府工作了近两年。他于今年八月在中国大陆被拘留15天。

CGTN在英国播放了他的供认视频,以证明他被控犯罪。该频道是中国官方喉舌中央电视台的国际分支机构,通过英国各大媒体平台上播出,其中包括英国天空电视台(Sky)。

郑文杰否认该指控,称他被迫招供嫖娼行为,并称中国警方实际上是在审问他有关英国在香港民主抗议中的角色。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今年8月,29岁的郑文杰在前往中国大陆出差后失联15天。

发生了什么?

郑文杰说,他被单独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并遭受酷刑,认罪视频是在此之后所录。

该视频于11月21日播出,试图告诉观众,郑文杰“已经承认违反法律”。

郑文杰还告诉BBC,他被指控煽动香港的政治动荡。

投诉说了什么?

郑文杰目前的行踪一直保密,他指控中国国际电视台违反了英国通讯管理局有关隐私、犯罪与无序、公正等方面的规定。

英国通讯管理局相关规定称:“广播(电视)机构必须避免在节目中对个人或组织给予不公正或不公平对待。”另一节称:“除非必要,否则不应使陷入困境中的人承受参加节目或进行采访的压力。”

郑文杰在投诉中说:“我那时非常痛苦,录影并非自愿。”

他还说,“没有人以任何方式询问我有关此新闻制作或播出的情况。该报道由警方制作,CGTN发布,以向我施加压力,而事前并未与我联系。”

英国通讯管理局告诉BBC:"我们收到了有关中国国际电视台节目的投诉,正在优先评估该节目。"

Image caption 郑文杰向BBC记者描述他“遭到虐待”的过程。

还有其他情况吗?

英国通讯管理局9月曾表示,正在调查中国国际电视台对香港示威的报道是否违反了公正规则。

今年5月,该机构对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一位英国调查员“电视认罪”一事展开调查。

2011年,伊朗国家广播公司的英文媒体Press TV因在其“新闻周刊”中采访被监禁的人权倡导者巴哈里(Maziar Bahari),而被罚款10万英镑。该台在2012年因违反频道的编辑管控,触犯了几条广播许可规则,因而被撤销英国相关牌照。

相关主题内容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