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海外扩张但收效甚微

新华社 图片版权 Online
Image caption 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打出广告

中国投巨资在海外扩张其媒体。英国广播公司监听部(BBC Monitoring)分析认为,中国媒体的官方身份导致这个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收效甚微。

2009年,中国为这个项目启用450亿元人民币。三年来,扩张步伐越来越大。

1月11日,中国央视CCTV新闻台非洲分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播。

央视还要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建演播室,将成为CCTV全球新闻收集中枢,与国际知名媒体CNN, BBC和半岛电视台一争高低。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还将在纽约推出新闻和娱乐频道“今日中国”。

但是到目前,北京还没有看到巨额投入带来的回报。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张旸去年11月在《南方日报》网站上写道,“在华盛顿,笔者看到各中国媒体增加了资金投入、增加了人员数目、增加了办事机构,但是接下来如何提高报道数量、改进报道内容、拓展当地市场、与当地媒体竞争、增加受众关注度等等,却都还不甚明了。”

意识形态

为什么中国媒体仍没有在国际市场取得进展呢?

张旸说,中国媒体的报道常常受到国际受众的质疑。“他们的理解是,中国媒体,尤其是官方媒体意识形态味道过重,“报喜不报忧”,缺乏监督职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去年12月在《环球时报》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政府在自己的人民中仍缺少可信度,要影响国际公众舆论就更难了。

他说,”我认为我们在内部都不能够说服我们的老百姓,或者让我们老百姓有一种话语表达,我们这样一个,刚才所说的谁来代表中国的话语权,怎么来向世界表达,你都不能说服四分之一的人口。”

适得其反?

也有人担心中国媒体大举“出海”可能适得其反。

大陆媒体工作者梁隽在《侨报》上发表文章说,新华社在纽约的迅速扩张让他担心。

2010年7月,新华社在纽约时报广场一幢办公楼内租下面积达1728平米的整层楼面,准备大幅增加新华社驻美分社与驻联合国分社的工作人员。

美国三位共和党众议员提出《2011中国媒体互惠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记者签发的签证不要超过中国给予美国记者的签证。

2010年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为美国记者从中国只申请到两张签证,

梁隽担心,如果这个提案得到通过,2010年中国媒体从美获得的650张记者签证中的648张将被撤销。

“在纽约最繁华地带租下的整层办公楼将空无一人,新华社在美原有的两个分社也将人去楼空 .... 新华社这笔历来最大斥资,岂不是要打了水漂?”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