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新年献辞事件引网民热议

南周献辞事件继续发酵

南周献辞事件引起媒体和网民热议。

中国《南方周末》元旦献辞被广东省宣传部撤换引发编辑人员抗议事件继续发酵,引起媒体和网民热议。

上海东方卫视引用权威媒体和人士说法,论证了南周献辞的史实错误、错别字、数字错误等,并称“低级错误让网友无语和惋惜”。

报道引述网友“百晓生1115”说,对于南周2013年的新年献辞,他刚看了两眼就发现了错误——头版“2000年前大禹治水”,但是两千年前是汉朝,难道大禹穿越了吗?

“低级错误”

献辞第二段“这是我们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见”,头版上写的很清楚,这是“第一千五百零七期”。该报道称,学者赵楚以及凤凰周刊的微博都指出了这个错误。另外封面文章里面“众志成城”这个“城”字也写成了诚意的“诚”。

《风凰周刊》微博对此评论说,该刊“愿意为献词写作者提供常识方面的解答和帮助”。

认证名为“风凰周刊记者部主任”的“@邓飞”在微博上质疑:我们不扯什么意识形态普世价值新闻管制,回到事件本身,我们将牢固专注一个焦点:宣传部长绕开一个媒体编辑部和编辑流程,把自己写的东西上头版,他是否有这个权力?内容出错了,他是否应道歉?

献辞事件

邓飞还问道:“这次是错别字病句典故出错,万一是反党反社会呢?”

《南方周末》编辑部2013元旦献词被爆料遭广东省宣传部门撤换修改后,微博出现以该编辑部落款署名的措辞强硬声明,要求彻底调查此次事件。

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周四发表评论: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该报就“中国媒体罕见的”抗议行为评论说, “《南方周末》的这件事,是媒体管理模式遇到挑战的突出例子”。

随着南周献辞事件的继续发酵,不少网民针对事件本身,以及《环球时报》的评论继续发表评论。

四川大学生自办的新闻实践平台“@常识报刊亭”发表评论说,“南周事件,实乃中国新闻史之莫大耻辱。”

有网友认为,习李政改是否仅是口号,看对《南方周末》的后续反应便知。

网上热议

网友“王星WX”表示:环球时报的报道、评论有助于一些敏感话题部分脱敏——这是大家经常夸奖、认可球报的一大原因,在一些个案中我也赞同这个说法。但具体到今天这篇“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我认为它做的不是“脱敏”,而是“上眼药”,利用能说话的优势、以有选择的描述来个事件定位,引导定性。

网友“@X来自未来”说:多年前南方周末有位编辑发表了这篇“爱国不等于爱朝廷”,后该编辑被辞退至今任何一家报社不敢录用;今年南方周末30多位记者和编辑的新浪微博都被禁言,因为提了“宪政”;今早炎黄春秋网也被关闭,因为他们也提了“宪政”。

这位网友问道:“这个国家如何离宪法越来越远、离人民越来越远?”

网友“长乐言无”则调侃说:建议把庹部长调去香港,管制一下香港媒体。

认证名为“南都周刊记者-周至美”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指出,“当演员、模特、歌手、情感专家、娱乐主持人开始关注南方周末献词事件、舆论自由、乃至改革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快完了,这是把民心生生推出去啊。”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 © 2014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