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各媒体普遍报道诺奖颁奖仪式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
Image caption 刘晓波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电视“ABC24小时”频道转播BBC电视新闻的实况外,澳大利亚其他媒体在第二天对颁奖的新闻做了报道。

澳大利亚平面媒体对颁奖仪式只做了新闻的报道,并没有什么评论等的出现。

《澳大利亚人报》对刘晓波的颁奖报道的题目是“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呼吁释放刘晓波”,报道特别引述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在颁奖仪式上发出的这一呼吁,报道采用的是通讯社的新闻稿。

《悉尼晨锋报》报道的标题是“诺贝尔主席嘲讽中国的信誉缺憾”,报道引述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的讲话,并介绍了刘晓波的一些背景。报道提到了中国的反应以及在提到了在仪式的会场外有支持和反对的人的集会。

墨尔本的《年代报》的标题是“诺贝尔仪式将荣誉授予缺席的刘晓波”,重点报道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的讲话和一些刘晓波的背景。

从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刘晓波获奖起,澳大利亚媒体就开始连续报道。在颁奖前一、二天,澳大利亚媒体开始了“热身”报道,象国营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ABC电视台在一个专题节目中播放了2年多前对刘晓波的采访。

各大平面媒体在它们的网站上报道有关诺贝尔和平奖将要颁奖的新闻,如“诺贝尔颁奖前中国严控异见人士和传媒”,“抵制诺贝尔颁奖的压力升高”,“19国拒绝出席诺贝尔颁奖仪式”等等。

如果去查看澳大利亚各主要媒体的网站和中国有关的新闻,其中对中国通货膨胀和经济可能调控收缩的报道要多于对刘晓波的报道。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