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每年用“100亿美元推动外宣攻势”

图片版权 Xinhua

针对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上个月访问悉尼与澳大利亚顶尖媒体公司签署一连串协议,《金融时报》深入报道了中国对外宣传攻势。

报道说,刘奇葆澳洲之行的成果是,中国的英文《中国日报》得以在象征言论自由堡垒的《悉尼晨锋报》上刊登副刊,让人看清了中国力图在全球争取民心时,其数十亿美元的宣传机器触及的范围。

多年来,中国“软实力”战略一直在学校中资助教授中文,并支持当地智库。但是现在随着中国在海洋主权争执中强硬起来,中国开始将其宣传触角伸到了独立媒体。

报道说,在澳大利亚签署的协议以及之前与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费加罗报》签署的相似合约,就说明了其所触及范围之广。

报道说,China Watch(中国观察)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大媒体公司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 Media报纸中的新的月刊活页,在首刊中发表了亲中文章,其中一篇文章支持北京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的立场。

《金融时报》说,北京力图树立世界大国形象的努力在西方捉襟见肘的媒体中找到了市场。

报道引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知名学者沈大伟说,所有大国都搞公关,但是北京公关规模之大是前所未见的。

他估计中国每年在外宣上花费100亿美元,远超美国。2014年,美国在公共外交上的花费是6.66亿美元。

这笔钱通过孔子学院在全世界的学校和大学课堂里资助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

北京还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巨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软贷款,加强区域援助计划,构建全球广播和电视新闻网络。

路透社去年的一项调查揭出了一个有33家广播电台的国际网络,其所有权结构非常复杂,遮掩了大股东的身份 -- 国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这个网络从美国延伸到澳大利亚,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或由其控制的电台的节目。

《金融时报》引述悉尼科技大学媒体与传播学教授孙皖宁说,北京认为自己的国际声誉与其现在拥有的巨大经济实力不相符,认为西方媒体有偏见,因此竭尽全力要解决这个问题。

孙皖宁说,北京通过提供注资、免费内容甚至训练记者等方式,已经成功改变澳大利亚以及有大批华人国家里的中文媒体的关注点。

但是《金融时报》说,许多中国问题学者认为,北京尽管花了很多钱,但是其软实力的成效并不大。

报道引述伦敦国王学院的凯瑞·布朗说,“大家都十分清楚他们(北京)的目的。结果是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怀疑。”

北京与费尔法克斯媒体,澳大利亚空中新闻(Sky News)和其他当地媒体签的合约所引发的争议就证明了这一点。

报道说,批评人士指出记者被囚禁以及许多外国媒体网站被屏蔽,则显示了北京宣传机器的强硬面。

中国移民从墨西哥偷渡美国

《泰晤士报》报道,中国大陆移民每人向蛇头支付费七万美元,从墨西克越界偷渡到美国加州。

报道说,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美国边界巡逻队在圣迭戈地区截获了683名中国籍人士。

在这之前的一年中,被截获的人数是48人,而更早的一年中,只有8人。

报道引述美国边界巡逻女发言人Wendi Lee说,在2013年之前,“我们几乎没有抓到过中国籍的人”。

《泰晤士报》说,这个数字的急剧增加据认为是因为墨西克走私团伙扩展他们的经营范围,以及大批从中国到墨西哥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