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和平奖考验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在刘晓波妻子住所外驻守
Image caption 德国媒体关注中国对刘晓波同情者的打压

德国媒体本周对中国持不同政见作家刘晓波获得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普遍做了详细报道,并发表了多视角的广泛评论。

大多数德国全国性报纸例如《法兰克福总汇报》、《世界报》、《南德意志报》、《日报》都借助自己的驻华记者,从北京当局对本届诺贝尔和平奖的攻击乃至对刘晓波同情者的打压角度,详细报道了中国国内的氛围。

“应有之义”

《法兰克福环时报》为此发表的评论指出:“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为人权奔走呼号的刘晓波,真正恢复了这个奖项因为去年授予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备受杯葛的应有之义,那就是通过对人权活动家的褒奖,来促进和平的持久。”

《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在报道后配发评论,批评北京如此兴师动众地打压国内外支持刘晓波获奖的个人和国家。评论认为:“这背后不仅仅是中国现任统治者对于人权的蔑视,而且也充分反应出北京几年以来在强权外交上的连续性。”

倾向保守的德国《世界报》则分析在周五刘晓波获奖前不久,北京传出设立“孔子和平奖”授予台湾前副总统连战。该评论认为“此举实在是愚蠢。1937年,德国希特勒法西斯政权在德国作家奥茨辛斯基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也曾在其国内匆匆忙忙设立作为德国民族科学与艺术奖,借以抗衡世界上声望最高的和平奖。”

“帮倒忙”

几乎是作为唯一的例外,德国《商报》周五谨慎地以一家之言的形式,刊载了驻北京的德国作者佛朗科-希伦的看法称: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是在帮倒忙。

他认为,挪威的这个世界著名的授奖机构原本应该考虑到将这个奖项首先授予一位中国当代政治家,比如现任总理温家宝或已故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以此来昭显欧洲对中国的尊重。

汉学家失声

引人注目的是:周五德国最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报纸《法兰克福总汇报》和《南德意志报》同时从不同角度发问:为什么德国汉学家对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如此讳莫如深?

《法兰克福总汇报》以同是德国观察中国事务的学者鲁道夫的文章,提出质疑:德国汉学家们是否因为北京在小小的德国已经设立了10所孔子学院,并重金补贴其教学与“科研”费用,所以出卖了自己作为独立研究者的立场?

而《南德意志报》前任驻京记者斯特马特则通过对多个德国汉学家的采访,描写了从自称自己专事古代中国研究到自诩必须考虑到中国经济上取得的进步,全面评价中国的德国汉学众生相。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