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广泛质疑《新快报》案进展

陈永洲
Image caption 陈永洲有关受贿的认罪遭到日本媒体的质疑

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承认受贿报道中联重科案、中国记协发文谴责、《新快报》刊登道歉声明等案件峰回路转的进展,令日本各大传媒连日刊登的相关报道力度比《新快报》刊登“请放人”、“再请放人”阶段更突出。

几乎所有报道中都提出了案件进展是否存在政治介入和图谋政治收场的疑问,问号充斥着各大报的报道标题。

例如《读卖新闻》周一(10月28日)的标题就是“‘记者捏造’中国报纸投降……党介入?仍很多迷”。

报道把案件从2012年9月《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报道中联重科丑闻以来到目前的戏剧性发展罗列了详细表格,指出:“记者被捕看来是警戒批评体制的中共政权介入的结果,案件经纬核心部分朦胧,中国网络上喷出强行结案的不满声音。”

报道说:“陈永洲被捕初期,很多中国传媒站在批评公安当局的立场,中宣部10月24日向传媒下达禁令,27日包括《新快报》在内一起刊登新华社的‘记者捏造’的报道。”

报道引述未透露姓名的中国人权律师分析说,中宣部是因传媒声援、著名律师在网络上发表要求放人的声明等,担心批评长沙警方的舆论上升,通过央视和新华社来大幅报道记者供认等谋求沉静事态。

视中国报道与“食品安全”同类

《读卖》也提出与其它各报同样的质疑,指出陈永洲接受谁的贿赂等关键不明,中国网民中不信的声音高涨。

《朝日新闻》此前一天刊登记者发自广州的报道也说:“贿赂者不明、虚假报道也止于一点,倒是整个案件失态明显。”

《产经新闻》周日更以社论来显示该报完全不信中国宣称的案情发展,社论说中国传媒大部分受控于政权,记者认罪和《新快报》道歉正反映了深知正面对抗行不通的危机感。

社论以《南方周末》改提倡法制的社论改为赞美中共的内容和中国政府对25万记者实施“马克思主义报道观”进修来说明中国政权对传媒的遏制,并指出受遏制的还不止传媒,北大前教授夏业良和投资家王功权等只要展示欧美价值观的知识分子和企业家便有难。

社论批评“习近平政权遏制言论自由的程度已令人看不下去”,也批评“对中国这般行为,举着人权外交旗帜的美国沉默寡言”。

社论指与中国的经济和安全纠纷的根结是人权问题,呼吁重视中国人权,“包括日本在内的外部应对习政权遏制言论提升声调”。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