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道歉:「習近平打出租」是假新聞

香港大公報的報道

香港大公報詳細報道了習近平打的消息後又否認報道真實性。

香港《大公報》周四(4月18日)報道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消息,在被官方各大媒體熱門轉載,網民議論紛紛後不久發出道歉,稱此報道為虛假新聞。

《大公報》4月18日刊發了《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一文。

《大公報》刊登的聲明稱,「經核,此為虛假消息,對此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我們誠懇地向讀者致歉。我們將以此為鑒,用凖確嚴謹的新聞報道回饋公眾。」

官方新華網也迅速轉載了《大公報》的這一道歉。

但在新華網確認此報道為虛假新聞之前,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稱:「總書記打出租」確有其事,北京市交通部門和率先報道此事的媒體都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確有此事,相關情況都是真實的。

一帆風順

大公網此前報道稱,3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乘坐出租汽車從鼓樓西大街附近,前往釣魚台大酒店,共行駛8.2公里,用時26分鐘。

《大公報》採訪了搭載習近平的出租車司機郭立新,還刊登了報道中所稱的習近平為司機留下的「一帆風順」題詞照片。

在《大公報》的網站上,仍然能看到該獨家報道的照片,但點擊之後顯示內容已經被刪。

質疑

《大公報》被譽為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之一,創刊於1902年。

1949年後,《大公報》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領導下,在香港繼續出版發行,與《文匯報》等都被稱為香港親中報紙。

正是由於其特殊的政治背景,《大公報》習近平打的的報道沒有被媒體質疑,紛紛轉載,引起很大的注意。

《大公報》否認這一報道的真實性後,仍有分析人士質疑其此番否認背後的原因。

而在微博上,《大公報》的致歉再次引發熱議。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相關新聞話題

BBC © 2014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