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寫了「習近平打出租」的假新聞?

大公報

這篇報道被中外媒體廣為轉載

香港《大公報》周四(4月18日)刊出的一篇講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消息佔據中國乃至西方媒體頭版,不料風向突變,該報道演變成一篇「假新聞」的鬧劇。

這篇題為《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的文章講述了「北京的哥」郭立新在3月1日的「奇遇」:「微服私訪」的習近平與一名隨從坐上了他的出租車,郭立新在「全然不知」對方身份的情況下,談到了北京的污染、自己的收入、中央政策和地方執行等問題,最後還得到習近平親手書寫的「一帆風順」墨跡。

這一報道立刻被新華社、《紐約時報》等中外媒體轉載,網民也予以熱議。但也有包括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等媒體對這一報道真實性的質疑。

報道發出後不久,《大公報》自曝「烏龍」,刊發聲明:「經核,此為虛假消息,對此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我們誠懇地向讀者致歉。我們將以此為鑒,用凖確嚴謹的新聞報道回饋公眾。」

一時間,中外媒體嘩然。

那麼,是誰寫了這篇虛假報道呢?

這篇文章以「大公網北京4月18日」為電頭,作者是王文韜和馬浩亮,此二人堪稱《大公報》的「大腕」。

王文韜

王文韜是《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報社社長助理。

《大公報》北京分社2月26日在北京正式掛牌,其前身是設立於上世紀80年代初的北京辦事處。升格後的北京分社由新聞中心、運營中心和行政部3個部門組成。這是《大公報》在內地設立的第一家分支機構。

因此,王文韜的職務是該報一個新的且重要的職務。

加入《大公報》前,王文韜是新華社北京新聞信息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他是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

馬浩亮

馬浩亮是《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

BBC中文網周四在大公網站上「站內搜索」王文韜,結果沒有任何內容顯示。

馬浩亮

另一作者馬浩亮是大公報的「筆桿」之一,在大公網上開設專欄。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寫了大量分析中共高層布局和高層人事變動的稿件。最近寫的一片文章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新角色》一文。

大公網上顯示的馬浩亮信息說:「馬浩亮,2003年10月23日加入大公報館,現任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北京觀察》專欄主要撰稿人。長期從事政治報道,側重對黨建、政改、外交、軍事等領域的分析報道。致力於發掘蕪雜新聞素材之中的亮點與新意,用港人聽得懂的話語傳遞中國聲音。」

鄧聿文

這一假新聞也將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捲進去。

假新聞發表後,大公網配合這篇文章,刊登特約評論員鄧聿文的文章《習近平「微服私訪」與群眾路線》,稱「習近平和秘書3月1日夜乘出租車的故事,演繹了一齣現代版的「微服私訪」,讓我們看到最高領導身體力行,真正深入民間,深入群眾,體恤民情,是對中共群眾路線的最好詮釋。」

在《大公報》刊發聲明、承認假新聞和道歉後,鄧聿文的這篇評論文章也被刪除。

上月底,鄧聿文由於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呼籲中國放棄朝鮮而受到無限期停職的處罰。

鄧聿文2月28日在《金融時報》上發表題為《中國應放棄朝鮮》署名文章說,中國最佳的選擇是採取主動權,爭取朝鮮半島的統一。

他後來在接受《朝鮮日報》的電話採訪時說,中國外交部就他這篇文章向中共黨校興師問罪。

今年1月25日,《大公報》還報道過「薄熙來案1月28日將在貴州省會貴陽開庭」,結果並非如此。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相關新聞話題

BBC © 2014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