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管控 兩家外媒中文網站被封

摩根大通
Image caption 《紐約時報》周四報道溫家寶女兒與摩根大通之間的商業往來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周五(11月15日報道),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在中國內地雙雙被封堵。

報道說,兩網站被封發生在《紐約時報》周四刊登揭露溫家寶女兒溫如春和美國摩根大通之間的商業往來報道後。

不過,報道指出,尚不清楚這兩個網站遭封殺是與《紐約時報》的調查性報道直接相關,還是中國新一輪對媒體加強管控的一部分。

BBC中文網周五北京時間傍晚七點左右進行的測試證實,路透中文網cn.reuters.com和《華爾街日報》中文cn.wsj.com無法在中國大陸打開。

不過,兩家媒體的英語網站仍可正常瀏覽。

調查報道和封殺

《紐約時報》周四發表該報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調查報道,揭露摩根大通同溫家寶女兒溫如春的顧問公司之間的關係。

報道說,摩根大通自2006至2008年每年支付溫如春的公司90萬美元,共計180萬美元。

該報去年10月刊登揭露溫家寶家族斂財報道後,《紐約時報》網站遭封殺至今。

BBC中文網周五發現,《紐約時報》中文版的國際時尚為主的「T時尚」網站也無法打開。該網站是《紐約時報》遭封殺後開通的,刊登國際時尚內容,並無時政新聞。

路透社中文網站周四也轉載了《紐約時報》的調查報道,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並沒有刊登這一報道。

另一美國財經通訊社彭博社去年6月刊登習近平家人擁有價值數億美元資產,該網站隨後在中國被屏蔽。

彭博通訊社當時對BBC說:「我們的兩個網站Bloomberg.com以及Businessweek.com目前在中國無法登陸。我們認為這是因為彭博新聞網站在周五早晨發表的一篇文章有關聯。」

有跡象顯示,中國當局加強了對外媒在中國市場的管制,除屏蔽網站外,路透社前常駐中國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未能拿到新的駐華簽證,據報道,中國當局表示「如果他要拿到簽證,中方希望他報導平衡一點」。

分析人士說,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媒體境況艱難。《紐約時報》周四報道說,彭博新聞社為了在中國報道上避免激怒中國,用特殊編輯代碼204來自我屏蔽涉華敏感報道。

此前,該報和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彭博社因擔心在中國的運作受到影響而採取自我審查的做法,「扣發」了該社記者有關中共高官同富商關係的調查報道。

這一說法被彭博社總編和老闆否認。

(撰稿:高毅 責編:羅玲)

網友如有評論,請用下表: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