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乘蔡英文勝出台灣大選看香港遭遇

2016年1月17日香港報章頭版(BBC中文網圖片) 圖片版權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香港報章不分左中右均對蔡英文勝選給予相當篇幅。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壓倒性擊敗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成為台灣新一任總統。香港與澳門報章對此予以大篇幅報道。

其中,星期天(1月17日)出刊的香港親民主派報章趁機檢視香港自身狀況,尤其是被認為是影響選情至巨之周子瑜道歉事件的一些關聯。

扣除娛樂版面,香港《蘋果日報》用於選舉與周子瑜事件的版面達六頁之多,其中周子瑜佔兩大版,在標題中突出了蔡英文以「689萬票當選」,和在勝選演說中提到的「台灣就是自由民主」。

香港親民主派輿論與同一陣營的網民曾多次比較,台灣總統——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都是以689萬票當選,而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當年是以689票當選,兩者相差1萬倍。

《港蘋》的報道包括了一些台灣參選政黨領袖對香港的寄語。其中,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稱「敬佩」香港年輕人在雨傘運動中的參與,該黨當選立委——閃靈樂團主音歌手林昶佐——則鼓勵活躍於雨傘運動中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參政。

《港蘋》還報道了何韻詩、黃耀明等民主派藝人聲援周子瑜的言論,以及香港親國民黨團體申訴多年來遭香港警方以至於北京政府駐港代表打壓,阻撓他們在公開活動中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其中,報導說,黃耀明在Facebook轉發網帖,形容周子瑜道歉無異於中東「伊斯蘭國」(IS)武裝劫持人質。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王澄鋒認為,這次事件只會讓亞洲地區認為中國大陸日趨恐怖,華人不能再有中國人以外的身份存在。

《港蘋》並未就選舉刊發社評,而是轉發了同日台灣《蘋果日報》的〈蘋論〉。有別於《台蘋》標題,香港版只簡單稱為〈大選結果的意義〉。

BBC中文網台灣大選報道

圖片版權 Reuters

「根本改變」

《明報》在頭版以〈689萬票成就首位女總統〉為其三頁報道拉開帷幕。除了與《港蘋》一樣談到了綠營選民對香港爭取民主人士的鼓勵說話外,還引述「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說,香港泛民主派與「雨傘運動」衍生出的「傘兵」可借鑒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協作的模式,因為香港當前已失去了「具領導能力的泛民」。

《明報》社評認為,這次民進黨勝選還象徵著「台灣政治生態的根本改變」,但並不認為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因為「兩岸關係的回頭路,是大陸不准走、華府不想走、台北不敢走」。

社評呼籲北京給予民進黨「觀察期」,「不要輕易將兩岸過去八年好不容易達成的和平交流成果毀於一旦」。

立場親向北京與中產階層的《星島日報》則以〈蔡英文凍蒜(當選)〉作為頭版標題,並形容「綠營狂掃國會68席」。

該報社論〈府院皆變綠兩岸新考驗〉認為國民黨是因為經濟政策而落敗,並同時警告說:「蔡英文對如何帶領台灣經濟再度起飛,不見有什麼可行有效的策略,如果為了推動台獨而與大陸關係惡化,動搖台海穩定,不但經濟惡化,還會失去依靠兩岸穩定來吃飯做生意的島內財經商界和旅遊業界的支持。」

英文《星期日南華早報》則主力分析蔡英文當選後的兩岸關係。該報不認為曾參與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蔡英文會「挑起波瀾」,並指出中國大陸以經濟「熱情擁抱」台灣,引發了猜疑。

巧合的是,《明報》、《星島日報》和《星期日南華早報》頭版都選用了同一張發自路透社的蔡英文勝選演說單人照片。其背景的「總統好」三字布景只有「統好」二字入鏡。

「堅決反對台獨」

圖片版權 AP
Image caption 親北京報章認為這次選舉是國民黨輸了,而不是民進黨贏了。

親北京陣營報章也有顯著篇幅報道台灣大選。有別於中國大陸媒體,在使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名號之餘,也使用了總統、副總統等字眼,但全部加上引號,以示不承認其地位。

《文匯報》頭條以〈蔡英文勝選兩岸關係臨大考〉為題,內文副題重點點出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堅決反對『台獨』」的表態。該報報道認為並非綠營勝選,而是藍營失敗,又稱蔡英文的支持者「希望經濟更好」,發展兩岸關係「仍屬台主流民意」。

至於周子瑜事件,《文匯報》只報道了國台辦「警惕政治勢力挑撥」的回應,以及國民黨的評論。

《大公報》的報道主要交代基本事實,但也在標題中形容這次是中國國民黨的「最嚴重挫敗」。報道同時引述台商組織代表稱,台商擔憂蔡英文上台會讓台灣對陸貿易「回到20年前管制兩岸經貿交流的時代」。

《澳門日報》在內頁報道了大選消息,其標題聚焦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提出「維持兩岸現狀」之說,又列舉了這次選舉締造首位女總統、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等紀錄。

該報社論說:「蔡英文今後如何面對兩岸關係可能的動搖,這種種可能出現的變化,不是只有蔡英文近日掛在口邊的『溝通、溝通、再溝通』就能輕易過關的;它要面對的因素不是『維持現狀』就可以緩解得了。」

(撰稿/責編:葉靖斯)

如果您對這篇報道有任何意見或感想,歡迎使用下表給我們發來您的意見

Your contact details
Disclaimer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

相關鏈接

BBC不為BBC以外的網站的內容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