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北京報章文匯大公落實合併

香港中環某報攤上發售的《文匯報》(左)與《大公報》(右)(BBC中文網圖片2/2/2016) 圖片版權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文匯報》(左)與《大公報》是香港「三大左報」之一。

受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控制的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宣佈成立報業集團,印證了親民主派媒體此前傳出的消息。

《大公報》星期二(2月2日)在其報章顯著位置刊登簡訊說:「由大公報、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在港正式成立。」《文匯報》則在其網站刊登了相同消息。

簡訊說:「在集團的管理下,文匯報、大公報將按照不同的定位整合現有資源,各自出報,同時將統籌採編和技術力量,力圖在融媒體方面獲得發展。」

立場親泛民主派的香港《蘋果日報》去年10月率先披露,成立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是「北京旨意」,新的報業集團將直接向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負責。

曾長期在《文匯報》任職至1989年六四事件為止的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說,文匯大公合併計劃已經討論了至少20年,如今終於得到落實。

程翔對BBC中文網說:「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兩份報紙都是嚴重虧本的。過去很強調有政治任務,虧了也就算了。」

「但在今天的社會很難允許無限期的虧損下去,合併了以後,我相信能節省一些資源。」

然而,程翔對兩報合併以後能否增加在香港的輿論影響力抱有疑問。

「因為這兩個左報,他的目的是要宣傳中共的思想、政策,這種意識形態很難(跟香港)融合一起的。」

程翔採訪錄音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體材料

整合部署

在《蘋果日報》透露合併方案後,免費報章《AM730》報道說,北京早於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已在考慮兩報合併,政權移交後數年也有再討論,但未有實踐。

然而,報道說,因為未來要收縮預算,《文匯報》、《大公報》合併一事再度提上日程,希望合併後將兩報的管理層、業務與後勤部門精簡,只維持各自的編採團隊。

而在《蘋果日報》的報道發表後不久,《文匯報》社長王樹成調任中共人民日報社編輯委員會委員兼《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

至11月,一份據稱來自《大公報》的公函通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中國大陸21處《大公報》辦事處自2015年結束起撤銷,人員遣散,「經營業務」同步終止。

當時《蘋果日報》提到,新的報業集團董事長將由《大公報》現任社長姜在忠出任,「第二把交椅」則由《文匯報》社長出任。

但是,《文匯報》星期二在其簡訊中說,姜在忠擔任集團董事長,並同時兼任《文匯報》、《大公報》社長。

程翔認為難以在現階段判定新的報業集團是由哪份報紙主導,但他指出,《大公報》的中國大陸辦事處擴張過快,其中重慶辦事處還曾積極配合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運動, 包括邀請紅歌團到香港演唱。如今薄熙來已經落馬,《大公報》在「唱紅打黑」運動的參與很大程度上成為了兩報合併的催化劑。

程翔還對BBC中文網說,當年合併沒有談攏的原因之一是,合併方案主張把《大公報》併入《文匯報》,引起《大公報》員工不滿,因為《大公報》歷史遠比《文匯報》悠久。

《大公報》1902年於天津創刊,是中國少數的百年老報。1949年中共建政後,天津、上海、北京與重慶版相繼停刊、改組,香港版則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領導下繼續出版發行。

《文匯報》1938年於上海創刊,初期由一名英國人主理,1945年二戰抗日戰爭結束後複刊,立場傾向中共,1947年被國民政府查封後,原總主筆徐鑄成到香港創辦香港版,併發行至今。

上海《文匯報》則在中共「解放上海」後,於1949年6月複刊,目前屬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旗下報章。

《文匯報》、《大公報》與《香港商報》一般並稱香港「三大左報」,但《香港商報》早年經過兩度轉手,已經成為中共深圳市委機關報《深圳特區報》的子公司。程翔指出,這說明了為何這次香港「左報」整合併未把《香港商報》包括其中。

(撰稿:葉靖斯 責編:蕭爾/歐陽成)

如果您對這篇報道有任何意見或感想,歡迎使用下表給我們發來您的意見:

網友反饋

呵呵,是啊,親港英的蘋果系作者一句都不敢提,肥黎拿著海外的錢搞港獨也一句不提,其他每天親殖民主子的各類捧臭腳媒體一個個都裝看不見。

作者嘴裏喊著「香港的言論自由」,卻上來不敢面對具體的新聞報道反而文革紅衛兵一樣拼命的在故紙堆裏找一些所謂的「證據」來試圖「佔領」一個捏造且並不存在的道德制高點。

每次一具體到事實馬上就是那套反大陸反中央的假民主真文革大字報,就是不敢具體的去談具體的事例!

你有胡扯瞎掰美化鴉片戰爭和殖民血淚史的自由,那別人就有揭穿你的自由,不敢面對被殖民的血淚事實,卻對著遠方賦予港人真民主自由的中央政府狂吠!

佔中的結果就是這次2015年底投票凡是支持佔中的候選人連1%的票數都沒拿到哦!

支持佔中者全員出局!還好意思「代表港人」!?腆著臉喊口號罷了!

自從BBC刪除了論壇「James Zhao」用戶的鏈接,這類假民主真獨裁打著民主旗號的就又開始多了起來,真正揭穿了這些港獨假民主的話都被BBC屏蔽了(罵達賴的老論壇鏈接十五年了還能搜到,這才短短兩年就把鏈接封了)

z aus
Your contact details
Disclaimer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