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辦回應《南華早報》中文帳號被刪

《南早》中文網於2013年4月開通,除翻譯《南早》英文報道之外,也採寫發表一些原創中文報道。 圖片版權 Reuters
Image caption 《南華早報》是香港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

中國互聯網管理部門表示,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商對網上內容負責且有權關閉網站。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周五(3月11日)在就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帳號被封以及《財新》旗下英文網站一篇有關中國審查制度被刪時做出上述表示。

網信辦在發送給路透社的一份傳真中說,依照法律,網信辦有根據法律進行網絡信息管理和監督的執法責任。

這一聲明還說,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對任何違法和有害內容的網絡帳戶的負有主要責任,並有權依照相關法規以及其用戶「服務協議」採取行動,包括暫時停止使用和取消註冊。

《南華早報》至今未報道其中文微博、微信帳戶被刪的消息。路透社說,《南早》新聞公關部門連續兩天都沒有回復他們提出的詢問。

新浪和騰訊微博也均沒有做出答覆。

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導致了《南早》中文帳戶被刪。

審查

圖片版權 SCMP WeChat
Image caption 微信歷史發佈顯示,《南早》最後一次發送微信內容是星期一(3月7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互聯網展開前所未有的控制,審查與黨中央口徑不一致的言論和觀點。

《南華早報》最近數周報道了5名香港書店所有者失蹤後在中國出現的消息。

《南華早報》是香港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其新聞水凖一直受到好評,尤其是對中國事務和政治的報道見長,成為了解中國不透明政界的一個窗口。

該報也是最早爆料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軟禁的媒體之一。

BBC中文網周三(3月9日)嘗試點擊《南華早報》微博,顯示「您當前訪問的帳號異常,暫時無法訪問」。

點擊《南早》微信帳戶內容,也被告知「此帳號已被封,內容無法查看」。這似乎說明,該帳戶並非暫時被屏蔽,而是完全被刪。

微信歷史發佈顯示,《南早》最後一次發送微信內容是星期一(3月7日)。

有報道說,其最後一次發佈微博信息也是星期一。由此,《南華早報》在中國內地的中文平台被「全線封殺」。

據熟悉內情的前《南早》人士透露,《南早》中文網亦在中國大陸被屏蔽,讓「兩年多的努力和辛苦付諸東流」。

《南早》中文網於2013年4月開通,除翻譯《南早》英文報道之外,也採寫發表一些原創中文報道。

雖然英文網站雖暫未被封,但運行時斷時續,尤其是2014年香港「佔領中環」運動之後。

周二(3月8日),中國內地聲望較高的《財新》旗下英語網站的一篇對中國審查制度提出批評的文章在刊出不久後被刪。

此前《財新》中文網刊發題為《蔣洪委員:我的兩會言論被指違法違規「太可怕」》。該文引用蔣洪的話說,政協委員應該能夠對中共領導人自由發表意見。該文被中共當局指責「違法違紀」,最後也被刪除。

除了媒體,個人帳戶也是中國審查機構針對的目標。

最近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閉了擁有大約3800萬粉絲的地產富商公眾人物任志強的微博賬號。之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國家媒體要求「媒體姓黨」後,任志強批評了中共對新聞媒體的控制政策。

(編譯:張泳/高毅,責編:高毅)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