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當局強行改組 《炎黃春秋》宣佈停刊

圖片版權
Image caption 炎黃春秋發表的聲明說,在嘗試過法律起訴等手段維權失敗後,宣佈停刊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被迫選擇。

中國自由派時政雜誌《炎黃春秋》拒絕主管當局強行改組編輯部,宣佈正式停刊以示「玉碎」。

《炎黃春秋》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在昨日(18日)晚發出了雜誌社社長、法人代表杜導正簽名的的「停刊聲明」。

此前,《炎黃春秋》雜誌社收到了其主管單位、文化部下屬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通知,宣佈將撤換改組該雜誌社管理層。

該雜誌的代表律師說,強行改組炎黃春秋高級編輯管理層是為了壓制不同聲音。

炎黃春秋發表的聲明說,在嘗試通過法律起訴等手段維權失敗後,宣佈停刊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被迫選擇。

「玉碎」

聲明說,「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宣佈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違反了協議書中明確約定的我社人士、發稿和財務的「自主權」。

鑒於此,經過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即7月17日)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炎黃春秋自1991年創刊以來,多次在一些敏感政治議題上,比如政治改革、文化大革命等,與黨的官方說法不合拍。

它被一些自由派知識分子和有改革意識的中共官員視為是一個罕有的論壇,發行量達到了20萬分左右。

據路透社報道說,記者多次打電話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和其他國家出版管理機構聯繫,均未獲得任何回復。

炎黃春秋雜誌律師莫少平對路透社表示,共產黨已經覺得不能再忍受炎黃春秋雜誌繼續存在下去。

他說:「這是唯一一個講真話的雜誌,他們不想讓它繼續存在」。

據信,過去25年間,中共主管當局曾19次試圖封殺炎黃春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