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向英國監管機構投訴中國央視 電視認罪「並非自願」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體材料
英國領館前僱員鄭文傑稱曾遭到中國「國保」虐待。

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向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投訴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又稱中國環球電視網),稱該電視台在英國播放了他「被迫」認罪的錄像。

鄭文傑是香港公民,曾為英國政府工作了近兩年。他於今年八月在中國大陸被拘留15天。

CGTN在英國播放了他的供認視頻,以證明他被控犯罪。該頻道是中國官方喉舌中央電視台的國際分支機構,通過英國各大媒體平台上播出,其中包括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鄭文傑否認該指控,稱他被迫招供嫖娼行為,並稱中國警方實際上是在審問他有關英國在香港民主抗議中的角色。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今年8月,29歲的鄭文傑在前往中國大陸出差後失聯15天。

發生了什麼?

鄭文傑說,他被單獨關押在一個秘密地點,並遭受酷刑,認罪視頻是在此之後所錄。

該視頻於11月21日播出,試圖告訴觀眾,鄭文傑「已經承認違反法律」。

鄭文傑還告訴BBC,他被指控煽動香港的政治動蕩。

投訴說了什麼?

鄭文傑目前的行蹤一直保密,他指控中國國際電視台違反了英國通訊管理局有關隱私、犯罪與無序、公正等方面的規定。

英國通訊管理局相關規定稱:「廣播(電視)機構必須避免在節目中對個人或組織給予不公正或不公平對待。」另一節稱:「除非必要,否則不應使陷入困境中的人承受參加節目或進行採訪的壓力。」

鄭文傑在投訴中說:「我那時非常痛苦,錄影並非自願。」

他還說,「沒有人以任何方式詢問我有關此新聞製作或播出的情況。該報道由警方製作,CGTN發佈,以向我施加壓力,而事前並未與我聯繫。」

英國通訊管理局告訴BBC:"我們收到了有關中國國際電視台節目的投訴,正在優先評估該節目。"

Image caption 鄭文傑向BBC記者描述他「遭到虐待」的過程。

還有其他情況嗎?

英國通訊管理局9月曾表示,正在調查中國國際電視台對香港示威的報道是否違反了公正規則。

今年5月,該機構對中國國際電視台播出一位英國調查員「電視認罪」一事展開調查。

2011年,伊朗國家廣播公司的英文媒體Press TV因在其「新聞周刊」中採訪被監禁的人權倡導者巴哈里(Maziar Bahari),而被罰款10萬英鎊。該台在2012年因違反頻道的編輯管控,觸犯了幾條廣播許可規則,因而被撤銷英國相關牌照。

相關主題內容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