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抨击中宣部禁温州车祸报道

溫州動車組追尾事故遇難者家屬在溫州南站拉起橫幅請願(27/7/2011) 圖片版權 AP
Image caption 中宣部至今據傳已三度下達針對溫州動車組追尾事故的報道禁令。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中共中宣部發出有關溫州動車組追尾事故的報道禁令,並要求當局撤回。

此前,中國網絡廣泛流傳消息稱,中宣部下達了事發以來的第三道報道禁令,迫使上百份星期六(7月30日)出版的報刊要連夜撤稿改版。

港記協的書面聲明反對有關指令限制採訪自由,促請中宣部撤回,並不要對新聞採編人員秋後算賬。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視察事故現場時曾說,事故調查處理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及時、凖確的象群眾發佈信息。

限制報道

港記協表示,據其了解,中宣部星期五(29日)下令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溫州追尾事故的相關報道要迅速降溫。

該指令要求,除正面報道和權威部門發佈的動態消息外,不可再做任何報道,不發任何評論。

據傳遭到撤版的報刊包括北京《中國經營報》和《新京報》、廣州《21世紀經濟報導》、浙江《錢江晚報》和西安《華商報》,撤版數目達兩至八版。

此外,新華社也據傳在星期五(29日)晚上發佈了緊急通知,要求訂戶「暫緩使用」早些時候播發的《(中國網事)期待一個負責任的交代——網路熱帖〈「7·23」動車事故的五點存疑〉的記者調查》一稿。

中國網民之間流傳著一幅據傳是《新京報》的星期六頭版原稿,頭條標題是〈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賠償金提至91.5萬〉,並配以星期五「頭七」路祭民眾獻花的圖片。

一些採編人員向境外媒體證實了撤版的消息;廣州《南方都市報》北京獨立撰稿人喻塵也在其新浪微博上留言說:「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游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

港記協的聲明說:「中宣部的指令明顯不符合總理(溫家寶)的要求,記協呼籲溫總理親自跟進事件,要求中宣部撤回指令,讓真相公諸於世,讓大家汲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

相關鏈接

BBC不為BBC以外的網站的內容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