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摘:英媒续穷追猛打默多克

默多克和布魯克斯在倫敦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 caption 默多克告訴英國媒體,他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布魯克斯。

英國媒體周一(7月11日)繼續集體追蹤默多克和他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及其醜聞纏身的英國分支。

默多克掛帥

新聞集團主席魯珀特·默多克周日飛抵倫敦,親自掛帥處理其英國分公司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面臨的危機:《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醜聞曝光,報社被指向警方「買信息」,有關高層人士將接受警方調查,以及新聞集團全資收購英國天空電視台(BSkyB)計劃再度受阻,以及其他尚未浮出水面的問題。

《每日電訊報》報道,有指稱說新聞國際的高層四年前就知道《世界新聞報》存在非法行為普遍的情況,但他們知情不報,沒有把重要證據交給警方;公司高層被要求向議會就此作出解釋。

報道還說,首相可能會出手干預,推遲新聞集團對天空電視台的收購行動,而新聞國際首席執行官、《世界新聞報》前總編布魯克斯將作為證人接受警察問訊。

該報還報料說,副首相剋萊格曾經警告首相卡梅倫不要任命前《世界新聞報》總編考爾森負責首相的媒體聯絡事務,但卡梅倫未加理睬。

《每日電訊報》在商業版報道說,如果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對新聞集團涉嫌向英國警方買信息指稱展開調查,那新聞集團可能將面臨一億美元的罰款。

報道說,美國司法和監管當局現在越來越積極地運用《海外反腐敗法》(FCPA),盡量設法把針對企業的訴訟納入這部法律的範疇;報道引述專家稱有關當局可能本周就對新聞集團採取行動。

報道說,任何跟FCPA沾邊的調查都將損害新聞集團的聲譽並使得魯珀特·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繼承人的位置愈發不穩。

天空電視收購案可能遭殃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英國工黨發誓將「擊退」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攻勢。

《金融時報》則在頭版聲稱道瓊斯首席執行官萊斯·辛頓(Les Hinton)可能成為這一輪醜聞風波中級別最高的替罪羊。

報道引述辛頓的朋友說,新聞集團國際業務總裁詹姆斯·默多克和麗貝卡·布魯克斯指責辛頓擔任新聞國際首席執行官,負責新聞集團擁有的英國報紙的發行期間,沒有妥善處理電話竊聽醜聞。

《泰晤士報》(默多克擁有的英國報紙之一)在頭版報道了默多克抵達倫敦的消息,配發了他與布魯克斯見面合影的照片。

報道說,老默多克抵達倫敦的當天,新聞國際的首席律師已離開該公司的消息被披露。

報道強調布魯克斯作為證人接受警方聞訊並不說明她有任何不當行為,並透露數名高層人士已經向警方提供了有關報社雇用私人偵探竊聽電話和向警察付錢獲取信息等情況的證詞。

報道還列出了事態的幾大發展,包括新聞集團最大的投資者之一聲稱收購天空電視台對集團來說並非生死攸關的交易;卡梅倫首相正設法避免聯合政府因是否推遲天空電視台併購交易問題上的分歧而破裂;首相同意與電話竊聽醜聞中的遇害女生的家長見面;負責最初的電話竊聽案調查的警官承認警方失職對蘇格蘭場造成「重大傷害」。

高級替罪羊

《衛報》的報道強調布魯克斯的前任辛頓被指對《世界新聞報》的違法現象「知情」。

報道說,默多克畢生的幹將和忠臣、最密切的顧問辛頓將就他2007年在議會作證前是否看過該報的內部調查報告接受問訊。那份報告發現報社內部 存在的竊聽電話現象比公司承認的更普遍,而辛頓在議會作證時聲稱竊聽電話只是一名記者的作為。

該報聲稱這份2007年內部報告的結論一直沒有向公眾、議員和警方公布,而存在這份報告的消息是在默多克抵英親自處理事態迅疾發展的危機之際曝光的。

報道還說,英國警方負責人將就「機構失敗」作出道歉,並在內頁報道了2007年《世界新聞報》內部調查的詳情和備忘錄內容。

《衛報》在評論版發表社論稱詹姆斯·默多克對「行業自律的未來造成了嚴重損害」,另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則表示「不應該為《世界新聞報》關門而歡欣鼓舞」。

該報周一的媒體專欄稱《世界新聞報》的終結並沒有阻止媒體就電話竊聽醜聞造成的財務、監管和人文衝擊重開新的特別報道。

《獨立報》頭版乾脆地宣稱:新聞國際早就知道2007年電話竊聽行為就很普遍。

報道說,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努力看來行將失敗之際,有關掩蓋真相的證據開始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