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章:三大政党联手对决默多克

周二(7月13日)英國各大報章的頭版幾乎都是英國政界和媒體大亨默多克「對決」的消息。

d

以《衛報》為例,標題就是「議會對決默多克」,該報的報道則是說,英國下議院各政黨聯合發佈聲明,呼籲默多克放棄收購英國BSkyB天空衛視。

衛報說,默多克一直設法通過收購英國天空衛視,在英國的媒體市場取得主導地位,但是就連曾經和默多克頗為友好的首相卡梅倫也將同其劃清界限。

三黨聯手、一致反對

《獨立報》標題則是「政黨領導人聯合對抗默多克」,該報說,這是英國政壇「罕見地」合作,呼籲默多克創建的新聞集團放棄收購天空衛視。

報道也說,新聞集團所屬的新聞國際在警方調查竊聽醜聞的時候欺瞞警方,而現在議會的相關委員會也打算發出傳票,傳召默多克父子二人就新聞集團屬下媒體涉及竊聽醜聞接受議會的質詢。

新聞集團旗下的《泰晤士報》則報道說,默多克召集了近親、好友以及親信討論如何處理危機。

報道說,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加入了自民黨和工黨的行列、「警告」默多克放棄收購英國天空衛視,不然就是「與英國議會和民意作對。

報道說,竊聽醜聞所引起的危機纏繞了新聞集團屬下的新聞國際,不但影響了股票市場、議會的會議室,也影響了首相府。

「取悅」投資人

Image caption 詹姆斯·默多克和英國首相的合影:默多克家族和英國政界本來有良好的關係。

不過,《泰晤士報》在內頁的相關報道,重點則是默多克與英國前首相布朗的關係。

在圖表中,似乎是到了2009年9月底,布朗得知新聞集團屬下的通俗小報--《太陽報》不再支持布朗所屬的工黨之後,關係才開始出現變化。

該報內頁的報道還說,新聞集團將購回30多億英鎊(約50億美元)的股份,來「取悅」投資人,報道指出在美國登記註冊的新聞集團,掌握大約120億美元的現金,原先計劃用這筆現金買下英國天空衛視剩餘的大約6成股份。

報道也說,如果新聞集團主動放棄收購英國天空衛視的話,就必須支付近6千萬美元的違約金,不過如果是政府不予以通過的話,支付違約金的金額為大約3000萬美元(2000萬英鎊)。

《金融時報》以「下議院政黨聯合投票反對默多克收購英國天空衛視」為題的報道說,默多克宣佈從八月開始購回股票,以「拿回主動權」。

《金融時報》的報道說,許多投資人認為新聞集團的監督管理需要改革,該報引述瑞士信貸的分析說,默多克的兒子--主管這次醜聞中心《世界新聞報》的詹姆斯承認在不知全貌的情況下,支付了和解金,顯示詹姆斯的判斷能力「令人質疑」。

中國衛星和導彈

《每日電訊報》報道說,中國正在組建一個衛星網路,以此改善導彈的精凖度。

該報道稱,這將令中國的彈道導彈可以精凖到擊沉1000公里外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

這個該報在北京的記者發出的報道引述《戰略研究期刊》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現在正在發展一系列的新武器。

這些新武器包括航母、殲--20隱形戰鬥機以及能夠擊沉1000公里外美國航母的東風21型導彈。

報道還引述美國一個智庫的分析,認為中國在攻擊固定目標的精確程度已經和美國不相上下,而且很有可能在未來兩年內超過美國。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