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摘:巴勒斯坦入联受美阻挠

巴勒斯坦建國

圖片版權 BBC World Service

《衛報》報道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強力為以色列辯護激怒了尋求建立國家的巴勒斯坦人。奧巴馬說,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尋求承認的努力是徒勞的。

報道說,奧巴馬在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上的消極態度同他對阿拉伯之春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報道說,在聯合國大會上發過總統薩爾科奇說,美國在此問題上的努力陷入失敗,應該讓歐洲和阿拉伯國家加入共同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爭取在一年內讓巴勒斯坦成為國家。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說,奧巴馬堅持巴勒斯坦建國通過巴以談判實現,而非聯合國決議。

《泰晤士報》報道說,巴勒斯坦領導人沒有理睬奧巴馬的阻撓,他們全力爭取為巴勒斯坦爭取聯合國會員資格。

阿桑奇,半島電視

各報都報道了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自傳未經本人同意而出版的消息。《衛報》頭版報道說,阿桑奇的出版商今天將出版阿桑奇自傳「未經授權的第一稿」,此前阿桑奇已經撤出了這個價值一百萬英鎊的出版合同。

《獨立報》報道刊登了阿桑奇自傳的片斷,包括了阿桑奇和瑞典「受害者」之間發生了什麼,阿桑奇如何成為黑客以及其他自述。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說,維基解密透露的文件導致半島電視台人事變動。卡塔爾資助建立的阿拉伯電視新聞頻道半島更換了負責人,因為之前維基解密透露的文件表明,半島電視台負責人在美國的壓力下,審查了關於伊拉克的報道。

圖片版權 AP
Image caption 奧巴馬反對巴勒斯坦申請聯合國成員國資格

解密的美國外交電報顯示,美國使館官員在2005年會見半島電視的新聞負責人漢法爾,向他轉達了美國國防情報局對半島過去三個月報道的批評。漢法爾要求美國官員不要洩露他同美國的秘密合作。

中國高官和名表

《金融時報》報道說,中國主要的互聯網門戶網站關閉了一名鑒表者的博客,此人曾經通過照片判斷許多中國高官戴著價格昂貴的豪華手表。

網名為「花果山總書記」 的Daniel Wu是個手表迷。Daniel Wu通過一次偶然機會成為反腐名人,他在七月中國動車事故後發表的新聞照片中看到中國鐵道部長盛光祖腕戴一隻11,000美元的豪華手表。

他對《金融時報》記者說,他對盛光祖作了簡單的網絡搜索,然後發現盛光祖在不同場合戴了很多不同的手表。

33歲的Daniel Wu說,這個發現令他很震驚。於是他擴大了他的搜索範圍,把照片上比較其他官員的腕表同手表廣告照片中的手表作比較。

他在新浪網上的微博吸引了很多關注,他的粉絲數目很快從兩千上升到了兩萬。不過在上周末他的微博突然被關閉。

Daniel Wu說他開始執迷於這種鑒表活動。他說把他在管理自己的軟件公司以外的業餘時間都投入其中。

他強調說,戴豪華手表並不等於腐敗。但是中國官員沒有公開自己財產的壓力,他們戴的豪華手表價值相當於他們很多月的工資。所以許多人將他看作是反腐鬥士。

Daniel Wu最初關於鐵道部長盛光祖戴名表的帖子不久被新浪網的管理員刪除。新浪網管為當局監管2億多註冊微博用戶。盛光祖從未對此事發表過任何評論。Daniel Wu說,他揭露的100多名戴名表的官員當中只有3人同他聯繫過。

Daniel Wu說,他和網管都在測試彼此的底線,他認為雙方都達成了某種默契,即他對最豪華手表和最高級的官員不做任何評論,他可能會平安無事。不過上周新浪通知他當局加大了審查壓力。

據報道,花總已被中國網民視為「正義、反腐」的象徵。有些官員朋友得知他在網上的「鑒表」行動後,曾主動聯繫,叫他不要把戴名表的事抖開去。

中國國家公務員級別分為5檔19級,基礎工資每月幾百至上萬元不等,但同一級別,也會因地區發展水平有所不同。去年年底,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 接受 央視訪問時說,北京房價太高,以他年薪才10萬元的水平,根本買不起。賀鏗的官位已相當於副部長級。中國官員年薪不算高,卻能戴起名表,引起官職與收入不 相符的懷疑。

不過,花總受訪時強調,官員戴名表現象很普遍,也不能一口斷言,戴名表就必定代表腐敗:「我也不喜歡被人貼標簽,其實我是一個鑒表玩家和觀察者,鑒表是為了消除信息的不對等,官員戴了什麼表,我想公眾是有權知道的。」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