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每年用「100億美元推動外宣攻勢」

圖片版權 Xinhua

針對中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上個月訪問悉尼與澳大利亞頂尖媒體公司簽署一連串協議,《金融時報》深入報道了中國對外宣傳攻勢。

報道說,劉奇葆澳洲之行的成果是,中國的英文《中國日報》得以在象徵言論自由堡壘的《悉尼晨鋒報》上刊登副刊,讓人看清了中國力圖在全球爭取民心時,其數十億美元的宣傳機器觸及的範圍。

多年來,中國「軟實力」戰略一直在學校中資助教授中文,並支持當地智庫。但是現在隨著中國在海洋主權爭執中強硬起來,中國開始將其宣傳觸角伸到了獨立媒體。

報道說,在澳大利亞簽署的協議以及之前與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簽署的相似合約,就說明了其所觸及範圍之廣。

報道說,China Watch(中國觀察)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最大媒體公司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報紙中的新的月刊活頁,在首刊中發表了親中文章,其中一篇文章支持北京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的立場。

《金融時報》說,北京力圖樹立世界大國形像的努力在西方捉襟見肘的媒體中找到了市場。

報道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知名學者沈大偉說,所有大國都搞公關,但是北京公關規模之大是前所未見的。

他估計中國每年在外宣上花費100億美元,遠超美國。2014年,美國在公共外交上的花費是6.66億美元。

這筆錢通過孔子學院在全世界的學校和大學課堂裏資助教授中文和中國文化。

北京還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投入巨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軟貸款,加強區域援助計劃,構建全球廣播和電視新聞網絡。

路透社去年的一項調查揭出了一個有33家廣播電台的國際網絡,其所有權結構非常複雜,遮掩了大股東的身份 -- 國營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這個網絡從美國延伸到澳大利亞,播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或由其控制的電台的節目。

《金融時報》引述悉尼科技大學媒體與傳播學教授孫皖寧說,北京認為自己的國際聲譽與其現在擁有的巨大經濟實力不相符,認為西方媒體有偏見,因此竭盡全力要解決這個問題。

孫皖寧說,北京通過提供注資、免費內容甚至訓練記者等方式,已經成功改變澳大利亞以及有大批華人國家裏的中文媒體的關注點。

但是《金融時報》說,許多中國問題學者認為,北京儘管花了很多錢,但是其軟實力的成效並不大。

報道引述倫敦國王學院的凱瑞·布朗說,「大家都十分清楚他們(北京)的目的。結果是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懷疑。」

北京與費爾法克斯媒體,澳大利亞空中新聞(Sky News)和其他當地媒體簽的合約所引發的爭議就證明了這一點。

報道說,批評人士指出記者被囚禁以及許多外國媒體網站被屏蔽,則顯示了北京宣傳機器的強硬面。

中國移民從墨西哥偷渡美國

《泰晤士報》報道,中國大陸移民每人向蛇頭支付費七萬美元,從墨西克越界偷渡到美國加州。

報道說,從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美國邊界巡邏隊在聖迭戈地區截獲了683名中國籍人士。

在這之前的一年中,被截獲的人數是48人,而更早的一年中,只有8人。

報道引述美國邊界巡邏女發言人Wendi Lee說,在2013年之前,「我們幾乎沒有抓到過中國籍的人」。

《泰晤士報》說,這個數字的急劇增加據認為是因為墨西克走私團伙擴展他們的經營範圍,以及大批從中國到墨西哥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