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击默多克并购•北京手机定位

對英國文化大臣昨天批准默多克全資收購英國天空電視台的申請,今天英國幾乎各大報章都發表大篇幅的評論和報道,其中抨擊、批評和擔憂是評論的主流意見。

反默多克收購

各報反對這一收購計劃的評論都表示,擔心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後,成為英國一家獨大的新聞機構,特別是鑒於新聞集團旗下的媒體常常持傾向明確的政治觀點,並直接影響英國政治。

《獨立報》在頭版頭條,以默多克陰沉面容為背景的大標題是:掩蓋(The Whitewash)。該報以7個版面就此發表報道和評論,抨擊政府允許默多克的收購計劃。

《獨立報》的一篇評論文章說,默多克早已掌握了英國的政治文化,現在只是想把拳頭握緊。

《衛報》的報道指出,默多克這一經歷時一年的收購行動終於得逞,但引起英國媒體一片嘩然和反對。以前主管這一事務的自民黨大臣坎布爾就因私下對《衛報》記者透露了反對默多克的立場,很快就被調職。

該報的一篇評論則直指保守黨大臣亨特因為《太陽報》在上次大選中默多克支持保守黨上台,將此作為回報。

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旗下的《泰晤士報》介紹說,這一收購將創立英國最大的媒體公司。該報列出了目前明確反對這一收購的對手包括:英國電信,《衛報》集團,《每日郵報》集團,《鏡報》集團和《每日電訊報》所屬的電訊媒體集團,他們集體抱怨這一決定政府沒有和他們溝通,而且天空台的新聞獨立性將受到質疑。

《金融時報》報道,默多克的對手們計劃提出法律上訴,要求阻擋這一收購。

《獨立報》說,反對默多克收購的英國最大記者弓和全英記者聯合會收集了6萬個簽名反對。各報報道,這一決定在英國議會裏也引起爭論,而默多克在英國又有三家報紙涉嫌竊聽電話的醜聞。

北京手機跟蹤

《泰晤士報》報道說,北京正在考慮通過電腦,以改善交通為名,跟蹤北京所有使用手機者的行蹤,以此監控和阻止遊行抗議活動。

報道稱,根據北京市科委計劃建立的「手機定位市民出行」計劃,北京將以1700萬手機用戶數據為基礎,建立「北京市市民出行動態信息平台」,精凖掌握市民的行蹤規律。

報道援引北京市科委官員李國光的表態稱,這是為政府部門規劃交通布局、人口管理服務,而非侵入個人隱私。

但報道也援引反對這一計劃的北京大學無線電通訊專業的教授陳德榮(音譯)的話說,這一計劃中的平台可以允許警察為了安全原因監控一些人的行蹤,但和監測改善交通聯繫在一起是「牛頭馬嘴」,毫無聯繫,因為改善交通不需要定位每個人的行蹤,交通要道的攝像頭就足以起到監控交通的作用。

報道以及就此發表的評論文章說,北京當局對中東「茉莉花革命」十分不安,因為不了解人民的態度而疑神疑鬼,擔心民主浪潮影響到中國,這一平台可以用來摧毀任何集會和遊行示威活動。

富士康內遷

《金融時報》報道說,富士康科技將把華南生產中心改造成工程基地,並將20萬個工作崗位轉移至成本更低的內陸省份,這進一步表明華南地區作為低端生產中心的日子不多了。

報道說,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在中國員工人數達100萬人。約一半員工在深圳兩座龐大的廠區工作。

富士康從屬於台灣上市公司鴻海集團,深圳工廠出現了一系列工人自殺事件之後,公司從去年開始向中國的欠發達地區轉移。

報道說,富士康深圳員工數量最終會減少到30萬人以下。

與此同時,富士康正在河南省和四川省興建大型工廠。這兩個省份的人口在中國名列前茅,也是深圳等沿海出口中心工廠農民工的主要來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