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报摘:BBC国际台不该被砍•声援艾未未示威

英國報摘 圖片版權 BBC World Service
Image caption 英國報摘

4月18日,英國兩家報紙發表評論文章,反對政府削減BBC國際台經費。

《獨立報》發表史蒂文·格拉夫的評論文章《削弱BBC國際台等於傷害英國》。

上個星期,英國議會跨黨派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聯合政府削減BBC國際台16%經費(4千6百萬英鎊)的決定應該被推翻。文章作者認為,這一部分經費完全可以從國際援助預算中出——在攀升40%之後,這一預算在2015年將高達94億英鎊。

文章說,從中東到非洲,BBC國際台的外語短波廣播告知並啟發數千萬被自身政府蒙在鼓裏的民眾,是英國式「說明真相和公平競爭」最好的「廣告」。

作者質疑英國政府向一些不需要援助的國家提供援助。他認為,未來將國際台預算轉嫁給電視稅基礎上的大BBC是錯誤的決定(現有情況下,國際台由英國外交部出資),在這一點上BBC則是不可靠的,因為英國國內民眾極少有興趣聽國際台的廣播。

文章最後呼籲,報界、國會議員,以及所有關注英國國際影響的人加入支持BBC國際台的行動中來。

與此同時,《衛報》發表彼得·普雷斯頓的文章說,到2015年,英國外交部將把BBC國際台的資金來源都推給電視稅凍結增長的BBC。

文章表示,還有一個令國際台更困難的因素:從明年起BBC各部門將搬到全新擴建好的廣播大廈總部,國際台各語種部門在這樣的環境中如何生存是個問題。

作者預期,不向英國國內廣播的BBC國際台將再次面臨被砍的命運,因為外國聽眾不付一分一毫。

文章以印度為例,質疑英國的國際援助預算,同時,也以中文普通話廣播為例,質疑對一些語種廣播的關閉,因為這些服務一旦取消,就再也無法恢復到以往的輝煌。

艾未未

《金融時報》頭版刊登了前一天(4月17日)香港發生的聲援艾未未示威活動的照片。照片上,一名女性示威者正被警方抬走。

圖片說明稱,通過社交網站的組織,同一天在歐洲、澳大利亞和美國各大城市也發生了類似的示威活動。

《金融時報》同時發表了對《艾未未的博客:文章、採訪和電子咆哮》的書評。這本書收集了艾未未文章和採訪內容的英文版本。

《衛報》也刊登了一張香港聲援艾未未示威的照片。圖中的,手持艾未未照片的示威者們在香港中聯辦門外靜坐。

英國收養兒童危機

《泰晤士報》頭版發表文章說,英國存在收養兒童危機,成千上萬的兒童因為年齡過大失去被新家庭永久收留的機會。

《泰晤士報》的數字顯示,目前英國兒童院中,4歲以下兒童被收養率佔三分之一,5歲以後的為十五分之一,而12歲兒童中只有1%被收養。

《泰晤士報》發起活動,力爭在未來5年之內將英國年度被收養兒童人數從目前的3200人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