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府前高官因窃听丑闻被逮捕

卡梅倫 圖片版權 Reuters
Image caption 英國首相卡梅倫為任用庫爾森做出辯護,「人民會決定」任命庫爾森是否是個錯誤。

英國首相府前媒體公關主任庫爾森在周四(7月8日)早上因涉及小報電話竊聽醜聞而被捕。

曾經擔任《世界新聞報》主編的庫爾森,在向南倫敦的一所警察局向專案小組報到之後,警方宣佈了逮捕他的消息。

庫爾森本人先前就一直否認他知道《世界新聞報》的記者,利用非法電話竊聽的手段收集新聞材料。

《世界新聞報》因為屬下記者涉嫌竊聽謀殺案受害人、陣亡士兵家屬的移動電話而爆出醜聞。

擁有《世界新聞報》的媒體大亨默多克也在周四宣佈下周起關閉該報,該報的周日版將成為絕版。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是在首相府的記者會上辯解說,他和庫爾森到現在仍然是朋友,而且庫爾森的工作表現良好。

卡梅倫還宣佈,官方將成立兩個不同的調查小組,分別調查竊聽以及報業道德的問題。調查竊聽的小組將由一名法官指揮辦案,另一個小組則是調查新聞報導操守和改革現有的新聞道德申訴委員會。

2007年元月,《世界新聞報》的王室新聞主編和其雇用的私家偵探因為竊聽王室服務人員的電話而被判處徒刑。

但是隨後爆出《世界新聞報》實際上「常態性」地利用竊聽電話的方式獲取新聞材料。

據稱被竊聽的對象包括政界人物、演藝圈名人、足球明星等總共多達4000人,但是最近又傳出該報以相同的手法竊聽謀殺案死者的電話,並刪改電話上的短信紀錄。

因為有指稱說,有警察涉嫌和《世界新聞報》記者合作,提供所收集的資料,因此英國警方也被捲入了這個醜聞當中。

此外也傳出了《世界新聞報》竊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陣亡英軍士兵的家屬的電話。

擁有《世界新聞報》的新聞集團,目前正在收購英國天空衛視BSkyB。

新聞集團目前已經擁有英國天空衛視39.1%的股份,該集團希望能夠收購剩下的60.9%的股份。

周五的中午是反對收購計劃者提出申訴的最後期限。

但是醜聞案爆發之後,主管媒體的事務大臣接到了20萬封左右的申訴意見書,反對新聞集團的收購案。

最新的消息說,英國政府相關官員表示,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裁定是否允許新聞集團的收購案。

有168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是默多克在1969年買下的,曾經是世界銷量最大的英文報紙。

除了《世界新聞報》這家通俗小報之外,新聞集團還擁有英國的《泰晤士報》和另一家 通俗小報《太陽報》。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