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擬全盤收購Sky Sky股價上漲近三成

英國天空電視台是歐洲最大的收費電視台之一。 圖片版權 PA
Image caption 英國天空電視台是歐洲最大的收費電視台之一。

美國媒體巨頭二十一世紀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已與英國天空電視台(Sky)達成協議,收購Sky剩餘全部股權。

擬議的收購價為每股10.75鎊現金,比12月8日收盤價溢價36%。

該聲明公布後,Sky的股價在倫敦上漲了26.6%。 傳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控制的21世紀福克斯已擁有Sky39.1%股權。

Sky稱,兩家公司的獨立董事已"以每股10.75英鎊的價格達成協議",但補充說"某些提議條款仍在討論中"。

福克斯集團稱,Sky的董事已表示他們願意推薦這個收購計劃。 據路透社的計算,福克斯集團將為其尚未擁有的股份支付112.5億英鎊。

英國脫歐後,英鎊兌美元下跌16%。這使得英國公司對海外公司更有吸引力。

福克斯集團被要求在明年1月6日之前"澄清其意圖",否則在英國的收購規則下將暫停六個月收購行為。

證券研究公司Peel Hunt的分析師亞歷克斯·德格羅特(Alex DeGroote)說,這 "不是一個板上釘釘的交易",但如果沒有推進的話,他會感到驚訝。

他說:"Sky今年在英國的股市表現不佳,並被視為英國脫歐的輸家。福克斯集團是一個持有美元的收購者。脫歐後英鎊的崩塌使Sky買起來更便宜。"

福克斯集團首席執行官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今年被任命為Sky董事長後引發外界猜測,這家美國公司會向Sky投標。

有約三成的Sky股東在今年10月的年度會議上投票反對任命詹姆斯為其主席。有人稱他與福克斯集團關係太密切。

投資公司"皇家倫敦"的首席投資官皮爾斯·希利爾(Piers Hillier)擁有Sky0.35%的股權。他表示:"如果福克斯集團收購Sky,投資者需要一個強大的獨立董事長來保護小股東的利益和談成最好的交易"。

默多克(Rupert Murdoch)試圖完全控股Sky很多年。

競爭擔憂

2010年6月默多克集團旗下的新聞公司(News Corporation)想以每股700便士的價格收購彼時估值為120億英鎊的Sky。但當時Sky的董事們以低估該公司的市值為由拒絶了收購計劃。

到2011年年中時,由於廣泛的反對聲浪以及"竊聽醜聞"造成的"世界新聞報"的關閉,默多克最終不得不放棄了投標。

在2010年投標時擔任英國自由民主黨商務秘書的文斯 ·卡布(Vince Cable)表示,該收購威脅了英國媒體的多元化。

“這起收購將檢驗特蕾莎 ·梅的新政府,在面對超級大亨時能否保持獨立性,”他說。

工黨副領袖湯姆·沃森(Tom Watson)表示,監管機構應該確保人們對競爭的擔憂得到了重視。

他說:"投標也必須根據其對英國新聞市場的可能影響以及提供強大而獨立的新聞報道進行判斷。"

"最後,考慮到媒體權力可能集中在一家公司手中的情況,如果協議得到Sky股東的批准,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應考核Sky是否為'適當人選'"

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擁有包括《太陽報》,《泰晤士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報紙,以及像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Harper Collins)等其它資產。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